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10月末中国原油库存环比下降3.4%

2010年11月22日 18: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华社“新华08系统”22日发布的10月份中国石油库存数据显示,10月末中国原油库存(不含储备库存)环比下降3.4%。

  10月末成品油(汽柴煤)库存环比下降5.16%。其中,汽油库存环比增加1.5%;柴油库存环比下降10.7%;煤油库存环比下降6.5%。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10月份,成品油价格上调,特别是保供压力明显增加,主营单位开足马力生产,原油加工量达到3704万吨,为历史最高记录。10月份,中国原油产量环比增加57万吨达到年内高点的1776万吨,进口明显下降,仅为1639万吨,原油净进口1613万吨,导致原油库存下降。但统计范围内原油库存下降幅度并不大。

  成品油方面,与9月份相比,10月份限电措施力度更大、范围更广,自备电机发电导致的柴油突发性需求大幅增加。此外,秋收的到来也使得柴油季节性需求增加。综合因素使得柴油消费出现超常规上升。供应方面,10月份,中国成品油(汽柴煤)产量在上月小幅下降后,环比增加超过4%,汽油和柴油产量增幅更是接近5%。不过,由于工艺原因,柴汽比调节范围受到制约,主营炼厂单方面增加柴油供应的能力有限,而原油价格高位振荡影响主营外炼厂生产积极性,柴油产量增加有限。需求和供应的不平衡导致柴油库存大幅下降,汽油库存上升。

  中国石油库存数据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石油系列数据产品之一,是利用新华社遍布国内的石油石化行业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计算和分析,结合对相关领域专家的调查,并综合考虑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因素、季节因素、社会消费水平、定价机制等因素后,由石油专家顾问团队评估得出的结果。中国石油库存数据每月中下旬通过“新华08系统”对外发布。

(记者胡俊超 付少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