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会议:坎昆从何破解哥本哈根僵局?

2010年11月24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题:坎昆从何破解哥本哈根僵局?

  作者 肖欣

  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留下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也留下各方僵持不下的困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指标等问题上仍然分歧严重,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迟迟不能到位,“期望大,失望更大”的各方甚至对多边会议产生不信任情绪……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月29日将在墨西哥坎昆举行,坎昆会议能否及从何破解僵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近日呼吁,世界各国须本着妥协和尊重常识的精神协调合作,坎昆会议必须取得进展,但他同时表示出对《京都议定书》未来的担忧。

  舆论普遍认为,“伞形国家”(指欧盟之外的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挪威、俄罗斯等,从地图上看,这些国家的连线很像一把伞)是《京都议定书》谈判中最大的风险。中期选举后,美国在减排上更难有起色,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承担减排责任上仍存变数,甚至出现“互相观望、争当最后一名”的倾向。

  但欧盟在中欧气候变化部长级磋商中明确表态,将尊重“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全面、有效、持续实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目标,释放出积极信号,有望对摇摆中的国家产生一定压力。

  在上月举行的天津会议上,人们看到了坎昆会议打破僵局的可能。10月4日到9日举行的天津会议是坎昆会议前的最后一轮准备谈判,减排指标等关键问题上分歧犹存,但在建立新的气候基金、森林保护、碳关税等方面取得进展,尤其是各方已经“非常接近同意”建立一个新的气候基金。

  面对分歧,中国政府谈判代表提出,坎昆会议最需要“务实态度”,《京都议定书》的问题难以在坎昆得到完全解决,但如果因此停滞不前,将对整个谈判和各方信任造成很大打击。

  中国政府谈判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也曾在天津会议上说,各方缺乏互信是谈判最大的障碍,建立互信的第一件事,就是发达国家尽快落实快速启动资金。

  “先锁定共识,比如把新基金和技术转让机制敲定。至于钱由谁来管、怎么花,细节可以留到坎昆以后再商讨。”中国政府代表团谈判代表团成员、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官员李高认为,坎昆会议虽然可能达不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应达成一系列“平衡决议”。

  目前各方普遍认为,“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需留待下届南非会议。在谈判进展缓慢的情况下,世界自然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NGO)甚至提出了“不管那些不参与的国家、不等政治家”的行动方案,号召中国和基础四国等已经制定了自主减排方案的国家、企业和公众,不管谈判是否成功,都继续前进,通过实际行动来推动政治谈判。(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