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建筑节能如何破“围城”呼唤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

2010年11月24日 08: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世界最大的建筑市场,目前我国建筑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30%,是今后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之一。我国虽然在1996年就颁布实施了新建建筑必须节能50%的强制性设计标准,但如今达到此目标的只占同期建筑总量的约10%,远远低于预期。

  据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徐永模介绍,我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近20亿平方米,其中80%以上为高能耗建筑;既有建筑近400亿平方米,95%以上是高能耗建筑;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至3倍以上。  

  如何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发展建筑节能产业?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介绍,我国建筑节能前景广阔,预计今后10年产值可以达到1.5万亿元。近年来,面对建筑节能这块大“蛋糕”,国内许多地产企业无动于衷,新能源或节能服务公司却难以进入,出现了令人奇怪的“围城”现象。

  “建筑节能涉及众多领域和学科,包括冷暖、采光、通风、热水供应、智能控制等,需要众多行业和企业参与,一些地产企业无法整合如此众多的资源,自然不敢‘试水’。”同方泰德国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凡平认为。

  能否将新能源或节能服务公司由后台推至前台,直接切入建筑节能领域,以此吸引和带动地产商介入?

  位于山东德州市的“蔚来城”,是我国第一批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项目,由我国太阳能领军企业——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直接建设。走进小区,只见几个居民楼之间有近200米宽的绿化带,巨大的太阳能光伏和光热发电“飘板”,长达数百米,在几座楼顶上绵延起伏。

  据介绍,“蔚来城”整合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热水器、地源热泵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了30%左右的公共电网电力;采用了保温砖、隔热玻璃等大量节能材料,比传统楼房节能60%以上;此外,还采用了物联网技术,可对能耗状况进行监控,并通过总控系统进行智能化控制。

  据了解,这种节能楼房最初市场定价为每平方米6000元,比钢框架结构高层住宅几乎贵了一倍。但当地具有太阳能概念的楼盘,销售情况都不错。

  “推广建筑节能,最终还得依靠建筑企业,因为专业化分工,效率最高。”德州市市长吴翠云表示,以企业为主体,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这是推动建筑节能产业发展的有效模式。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