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湖南上市公司抢占低碳经济先机

2010年11月24日 0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二五”时期是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的第二阶段,将初步形成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长株潭将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更注重发展低碳经济,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将因此受益。

  “未来五年,我们将大力发展节能减排全覆盖工程,实行节能减排在线管理,与国际国内碳交易市场对接,率先在全国形成系统管理的体制机制。”湖南省长株潭两型办副主任陈晓红对记者说。

  事实上,长株潭城市群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方面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并且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

  据陈晓红介绍,在资源领域,以市场机制促进生产方式转变,供电标准煤耗每度减低55克,今年1-6月节约标煤110万吨,节约发电成本9.4亿元;在长沙、湘潭试行阶梯式水价,2009年,试验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4%,万元GDP用水量下降13.5%。而在环境领域,长株潭率先开展环境污染责任强制性保险试点,在全国成功实现首例环境污染责任险理赔;长沙市率先成立环境资源交易所,实行环境资源收购,组织对市内企业的COD、SO2排放权进行成功拍卖。

  陈晓红指出,“十二五”期间,“两型社会”建设将成为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和平台。

  据了解,湖南正在编制我国首个关于碳计量的标准,并且正在组建湖南省节能量和碳交易中心,力争抢占碳市场先机。

  湖南省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张汉文指出,湖南省是我国较早参与CDM碳交易的省份之一,自2005年成立CDM项目服务中心以来,湖南省注册CDM项目50多个,到2012年,这些项目将实现二氧化碳交易30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以上,引进碳买家资金30亿元人民币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试验区,湖南在“十二五”期间将更注重节能减排和低碳环保。

  “发展低碳经济,湖南有很好的基础。”方大证券湖南板块研究组负责人李俭俭表示,“长株潭城市群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推广应用混合动力汽车的城市群,南车集团电动客车研发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湘电股份风电技术、电气牵引技术、电动车辆制造技术均为国内领先水平,天源生物清洁能源公司生物质能技术为全国先进水平。如果政府能加大扶持力度,湖南的轨道交通技术、电动汽车技术、生物质能技术、风力发电技术、太阳能应用技术及环保技术等将很快进入产业化阶段,湖南的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光伏产业在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也将不断取得突破,相关的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记者 梁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