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并不“给力”

2010年11月24日 10:21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月底即将开幕的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再次引起世人关注,英国一些研究机构也在上周发布了相关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并“不给力”,甚至在有的方面向发展中国家“卸力”。

  首先,研究人员认为,发达国家在减少碳排放(二氧化碳排放)上利用规则漏洞向发展中国家“卸力”。应对气候变化的首要问题是减少全球碳排放量,而全球减排协议《京都议定书》根据各国国内的排放量来进行计算,忽略了大量产品由发展中国家制造,却最终是发达国家消费的“碳排放转移”问题。

  英国研究机构“政策交流”上周发布的一份气候变化报告重点关注了这个问题。报告说,如果算上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商品所对应的碳排放,发达国家的碳排放数字将比现在多得多。例如在1990年到2006年间,欧盟碳排放表面上只增加了3%,但加上从中国等国家和地区进口的商品后,碳排放增幅达47%;照此计算,美国这段时间内碳排放的增幅应是43%,而不是17%。

  这个机构研究人员安德鲁·布林克利说,《京都议定书》忽略了发达国家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转移排放的问题,一些发达国家常常用国内排放量作为谈判筹码,而这实际上是不公平的,发达国家将自己消费的进口商品所对应的排放量“卸力”给了发展中国家。

  第二,研究人员指出,发达国家在提供气候资金上“不给力”。英国“国际环境和发展研究所”在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在2010年到2012年间提供3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现在看来发达国家并没有很好履行这一承诺。

  发达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的历史排放是造成现在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原因,它们自己也认为,应该提供资金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而这份报告显示,发达国家不仅目前正式拨出的资金离承诺目标甚远,还试图将过去其他领域中已经提供的资金也贴上“气候资金”的标签,从而减少实际掏钱的数额。

  报告作者之一萨利姆·哈克还说,一些发达国家还企图以贷款而非援助的方式提供气候资金,这将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事实上造成发展中国家为发达国家导致的气候问题埋单。

  那么,发达国家究竟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哪些方面“给力”呢?英国气候变化研究者、“生物燃料观察”组织英国协调人迪帕克·鲁格哈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到了这么一点,那就是能够通过气候变化这个议题来帮助赚钱和增加就业的领域,比如近来一些发达国家大力发展的生物能源。

  鲁格哈尼说,生物能源的确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途径,但现在一些西方公司打着应对气候变化的旗号,大量毁林种植生物能源作物,实际上反而减弱了自然界本身调节气候的能力,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起了反作用。

  平心而论,能够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发展绿色经济,确实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但是综合这些发达国家内部研究人员的观点来看,发达国家在减排上“卸力”,在气候资金提供上“不给力”,却在能以此赚钱的方面“给力”,似乎并没有表现出承担气候变化责任和义务的坦诚态度和行动决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