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科学开发西藏水电有利全球生态环境

2010年11月24日 14: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藏木水电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许多人质疑其开发对雅鲁藏布江下游和对西藏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关于水电开发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人们主要是担心大坝建设对河流生态的影响。事实上,影响破坏生态环境的绝不是水电大坝,而是那里的人类活动。例如,怒江到现在还没有建大坝发电,可是生活在那里的几十万人为了生存,每年不断地毁林开荒、陡坡耕种,使怒江生态环境遭到极大的破坏。相比之下,我国的大渡河流域上的九寨沟,不过就是由地震产生的各种堰塞坝截断河流形成的天然水库。然而,由于那里一直没有受到人类活动的干扰,就形成了今天风景如画的世界自然遗产。

  因此,凡是有人群生活的地方,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适度的开发水电才是积极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从全世界来看,几乎都是水电开发程度越高的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越好。目前,我国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必须要科学开发利用水电的时候,否则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此外,随着全球水资源的日益短缺,近年来国际上也经常出现下游国家反对上游开发水电的现象。上游国家开发水电会增加对河流水资源的控制能力,因此对于未来河流水资源的分配,确实存在着对下游国家不利的可能。目前,我国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还比较落后,水资源用量不大,因此当前在国际河流上的水电开发建设还没有引水调水的计划。不过我们应承认,河流沿岸的居民都有按比例享用河流水资源的权利,因此现在暂时不需要,并不等于我们将来也不需要。一旦上游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了必须要使用当地河流水资源的时候,即使没有建任何水库电站,也一定会建设专门的引水取水设施。所以,反对上游国家建设水电,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下游国家水资源分配的矛盾。

  不仅如此,对于一条河流的水电开发,一般来说下游地区才是最大的受益方。因为上游在开发水电的过程中,除了受益之外总还要承受一定的土地淹没损失。因此,很多关于水电开发的争议,都是上游反对、下游支持建设。当年,美国为了让上游的加拿大建水电站帮助调节径流,还要支付一定比例的建设经费。因为只要不引水调水,水电站的作用只是调节径流,不会减少河流中水资源的总量。而且,这种调节的结果一定是蓄丰补枯,对下游起到减小洪水,增加枯水期流量的有利作用。我国雅鲁藏布江的水电开发,也决不例外。因此,下游国家盲目反对开发水电的作法,不仅会增加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而且对自己国家也将是一种巨大的利益损失。

  明智的办法是上下游国家建立起互信、协商的机制,在水资源的分配问题上按照国际惯例合理的解决分歧。遗憾的是很多人甚至一些政府官员和学者总是抱着水电开发破坏生态环境的偏见来考虑问题。因此,在国际河流开发上所采取的“只干不说”和“少说多干”回避态度,不仅没有能表现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风范,反倒加剧了下游国家的担心和猜疑。

  其实,在澜沧江开发的初期,我们就有过因不敢理直气壮地开发水电,反倒引起猜疑和反对的教训。最后,到了不得不说的时候,我们索性把下游国家的官员和专家请到我们的水电站参观考察,消除了他们的各种疑虑。此后,国家能源局的王骏司长还在《中国能源报》上发表过一篇令人深思的好文章《国际河流开发不必“大惊小怪”》。如果我们能从工程一开建时候,就以坦诚的科学态度,理直气壮地与下游国家交流沟通,完全可以打消他们的各种疑虑,做到科学开发国际河流,实现双赢,促进上、下游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减少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

  (作者为中国水利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张博庭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