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颠覆专家预测 油气领域为何能够“逆势增长”

2010年11月24日 15:5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年前的夏天,全球最大的超级油轮都正在海上争分夺秒进行“赛跑”,不断将石油运往世界各地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当石油价格达到每桶147美元的时候,随之而来的是汽油、天然气价格大幅增长,人们不仅要以每加仑4美元的价格来购买汽油,就连电费都涨了不少。一本描述当年石油价格暴涨情况的书中写道:“由廉价且资源丰富的油气资源所主导的能源时代即将结束。”确实,这也是当时不少人对于油气未来发展的观点。而近年来关于石油峰值论的话题也频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然而,就是在如此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石油和天然气却在短短几年内完成了一次颠覆性的“逆势成长”。

  终结“油气时代”并非易事

  尽管做出“油气时代即将终结“的预测在当时看来有着充分的依据,但想要打破能源界的供需平衡却并非易事。近几年,石油非但没有如人们所预测的慢慢“淡出”,反而占据了能源供应市场越来越多的份额。各国仍旧在热火朝天的进行着石油勘探与开发:巴西和非洲都陆续发现了大型油田;加拿大的油砂也在争议中越做越大,对北美的石油供应量甚至超过了沙特;美国的石油产量也出现了近二十年来的首次增长。

  与此同时,另一波天然气领域的开发热潮也席卷而来,那就是页岩气的开发。页岩气的异军突起恐怕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但无论如何,这股热潮已经席卷了欧美,大有蔓延全球之势。美国、欧洲、乃至亚洲都不断出现新的页岩气项目,LNG产量也因此大增。受此影响,天然气价格开始出现了下跌。

  石油和天然气并未向之前人们预测的那样走向末路,相反还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因此,能源专家们对于油气发展前景的预测也出现了180°大转变。剑桥能源咨询公司常务董事詹姆士就表示,石油和天然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能源供应的主要来源。“从石油和天然气的发展状况和竞争力来说,在未来的20年内它们似乎都不太可能会被其他能源所替代。”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在短短几年内石油和天然气的发展完全颠覆了之前人们的预测呢?

  经济危机的确大大减少了全球能源需求,特别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但是这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像沙特在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石油禁令这样的油气领域“震动”事件将很有可能在伊朗再次发生。不能否认,石油和天然气一直受到来自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在局势不稳定的中东地区更是明显。而近日美元的持续下跌同样对石油价格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然而,从过去几年情况的变化来看,油气资源确实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成为主要的能源供应来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已经成为了石油生产的新增长点。

  尽管当年的高油价使得很多人发出了“石油时代即将终结”的感叹,但现在回过头来看,高油价带来恐慌同样对之后几年油气领域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面对高昂的油气价格,开发商们不得不投资更多资金用于资源勘探以及新技术的研发。深海油气开发、北极地区以及页岩气田等迅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地区。

  当然,政府能源政策对于油气领域能在过去几年得以蓬勃发展也有很大关系。IEA近日发出警告称,如果按照目前大多数工业化国家的能源政策来看,全球能源需求在2035年将增长36%,石油需求量将从目前的每日8400万桶增长至每日9900万桶。尽管为了减少碳排放,各国都推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能源政策,但据IEA估计,即便着重考虑这些因素,全球石油需求到2020年仍将达到8800万桶,之后会缓慢回落,到2035年为8100万桶,比起目前的石油需求量仅有微小的下降。而天然气需求量到2035年则将增长15%。相比之下,全球煤炭消耗量则将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部分能源需求则将由其他可再生能源来填补。

  “逆势增长“是福是祸

  尽管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石油产业未来的担忧;环境保护主义者宣称页岩气的开发会对地下水资源造成损害;油砂的开发也因会对气候变化问题带来不利影响而备受指责(由于油砂开采和加工需要耗费大量能源并对森林资源造成破坏)。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与成本较高的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相比,石油和天然气相对低廉的价格仍然使它们充满了吸引力。

  从事清洁能源运输开发的CLEP公司总裁迈克尔·斯科尼无奈的表示:“面对日益下降的天然气价格,我们想要推广风能变得更为艰难。”

  而油气公司们则认为,石油和天然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能源供应的“顶梁柱”是有道理的。毕竟相比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所产生的CO2还是要低不少。在可再生能源的商业可行性得到完全保障之前,油气是最好的选择。

  “我们应该庆幸,在新技术能够让其他能源成为全球能源供应主要来源之前,我们有足够的油气资源可以使用。”一家油气勘探公司副总裁罗伯特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