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兴产业助长三角“智慧转型”将成新经济支柱

2010年11月25日 08: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转型升级成为重头戏。”曾有媒体如此分析长三角地区今年的新形势。在此背景下,外界对新兴产业,这个被称之为“智慧转身”的产业寄予了更多的厚望。而据媒体报道,作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长三角各省市已不约而同地作出一个重大选择:将新兴产业作为新的经济支柱。

  打造“智慧转型”

  新兴产业是未来产业调整发展的大方向,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之一。在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更是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重要的是,新兴产业产生的效益确实令人惊叹。有资料显示,位于武汉的“中国光谷”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功案例——目前“中国光谷”聚集了2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工业增加值2000亿元左右,占到武汉GDP的1/3。

  “从相关条件上看,长三角总体上是发展新兴产业基础最牢固的区域。且大量外资企业落户长三角地区,有充足的资本支持和技术优势。”昨日,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长三角地区总体进入高度工业化阶段,欲转型的心情比任何地区都迫切。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从2008年开始,作为长三角龙头城市的上海就启动了新能源、民用航空制造、先进重大装备、电子信息制造、新能源汽车、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9个重点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化。200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这9个重点领域产业规模达7365亿元,比上年增长13%。此外,上海计划在2015年成为在若干领域跻身世界前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制造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争取达到30%。

  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也表示,“江苏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六大新兴产业,今年销售收入将超过2万亿元,占全部工业的23%,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