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望如期实现

2010年11月25日 08: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今天举行的“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据初步估算,今年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了3%左右,“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望如期实现,减排目标已经提前完成。

  解振华表示,“十二五”期间,我们将把大幅度地降低能源消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作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强化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今天在论坛上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工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工业增加值保持年均13.5%以上的增长速度,预计今年底全国工业增加值将超过15万亿元。在全世界500种工业产品中,我国有210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业大国。

  但苗圩同时强调,我国工业粗放型的发展方式没有得到实质性转变,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大,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制约。2009年我国工业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71.3%;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占全社会的84.3%和34.4%。单位工业产品能耗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例如,吨钢的综合能耗大约高出15%,水泥综合能耗高出20%—25%。

 (记者崔鹏)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