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参与环保,公众有了否决权

2010年11月25日 08: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抽查排污企业时有“点单权”,对环保信用不良企业“摘帽”时有否决权,在参与环境行政处罚评审时有发言权,在网络的“环保视角”专区可探讨问题……嘉兴市为市民参与环境保护开辟了多条渠道。

  在嘉兴,公众监督成为推动污染减排的重要力量,改变了环保部门孤军奋战的局面,形成了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大环保”格局。

  前些天,浙江省嘉兴市环保局局长章剑,看到当地一位网民指名道姓写给他的公开信。

  这位署名“论文指导”的网民,信写得很不客气:“我对贵局最近几年来的工作总体非常不满意”;“如果章局长和嘉兴市环保局至今依然没有勇气去治理晓星、韩泰、禾欣这样的重污染企业,那么我倒建议你提出辞呈吧……”

  经常上网浏览、撰写博客的章剑,跟帖表示欢迎网友的批评和建议,称自己对嘉兴局部区域的环境质量同样不满意。

  他的另一个回应是和网友面对面坦诚沟通交流,听取大家的批评意见,共同探讨如何改进环保工作。10月24日上午,嘉兴网友环保座谈会举行,23名网友与章剑及市环保局各处室负责人直接对话。章剑在座谈会上公布了治理市区北部废气问题的九条措施,并且表示:“任何批评意见包括比较激烈的批评意见,我们都予以充分的尊重。对公众批评意见要看主流,有包容之心,不能计较一词一句得失,只要出于保护环境的公心,都要认真对待。”

  污染企业能否“摘帽”,市民环保检查团有否决权

  2008年3月,嘉兴市环保局通过公开向社会招聘,组建了“市民环保检查团”,主要工作是跟随环保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监督和纠正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参与环保信用不良企业、环境污染违法较重企业和重点整治污染企业的“摘帽”验收评价及监督管理。市民环保检查团的200名成员来自社会各阶层,包括大专院校的教师、学生、社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机关干部等。

  在环保执法检查行动中,对重点检查哪些企业,市民环保检查团有“点单权”。自2008年以来,全市已经开展“点单式”执法50余次,参与人数近3000人次。检查名单由市民环保检查团代表圈定,随即抽查企业环境治理、污水排放等情况。检查团还在现场对整治方案、治理进程、治理效果和设施维护运行情况进行面对面质询和探讨,并提出整改督办意见和要求。

  嘉兴市环保局多次举办市民环保检查团听证会,市民代表听取申请“摘帽”企业整改陈述、现场核查并验收投票,企业最终能否“摘帽”由群众说了算。到目前为止,市民环保检查团已对78家申报“摘帽”的企业实施了评估,通过了其“摘帽”要求。

  市民检查团手中的否决权,对那些污染较重、希望“摘帽”的企业,形成了巨大的压力,随之出现了企业治理投入加大、清洁生产进度加快的良好局面。

  嘉兴市民平幼泉自从加入环保检查团以后,跟随市环保局的执法人员多次前往晓星化纤、韩泰轮胎等企业检查环境治理情况。“环保信用不良的企业能否‘摘帽’,我也有发言权。”平幼泉说,“嘉兴公众参与环保不走形式,实实在在赋予了市民监督权。”

  对违法违规企业,罚多罚少,群众“法官”有发言权

  对于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公众能不能有发言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