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十二五”六措施力促节能减排

2010年11月25日 09: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开幕

  科技进步和创新支撑引领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发展

  11月24日,凛冽的冬风中,由商务部、中宣部、发改委等12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绿博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25个国家和地区的212家知名企业,带着他们的绿色产品,参加这个以“绿色经济,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的国际性盛会。

  本次绿博会具有很强的国际性、先进性、公益性和科普性,除了采用多种新颖、活泼的互动方式为观众展示当今世界绿色经济与绿色产业领域一流水平的高科技产品外,还举办了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高峰论坛,主题是“绿色经济引领世界未来发展”,由1场主论坛和4场分论坛组成。

  在开幕式当天举办的主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把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作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并将采取六大措施力促节能减排。

  这六大举措包括,一要依法节能,确保各项制度的落实,使节能由劝导、鼓励逐步转向依法强制执行的硬性要求;二要强化目标责任,科学确定、分解落实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目标任务,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评价考核,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和问责制;三要加快结构调整,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估审查;四要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大力支持先进节能技术产业化、节能技术改造、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机配套设施建设,烟气脱硫脱硝、清洁生产、重金属污染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五要完善政策机制,理顺煤、电、油、气、水、矿产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严格落实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和脱硫电价;六要引导绿色消费,鼓励使用节能节水的认证产品、环境标志产品和再生利用产品。

  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在主论坛上也发表演讲指出,“绿色产业的发展和壮大需要科技的支撑和引领,我们将加快科技创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支撑引领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的发展。”他表示,中国在“十二五”时期,要着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在新能源、信息、新材料、生物等领域超前部署,加大攻关力度,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产业科技含量。此外,现阶段将选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中力量攻关,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掌握核心技术,研究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重大产品。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参展企业、机构带来了他们在全球绿色产业和经济领域技术好、层次高的杰出成果,内容包括了新型节能材料、新能源汽车、海水淡化、垃圾发电、水处理、太阳能、风能、核能、生物质能、二氧化碳捕获与埋存等先进产品和技术,同时还有建设低碳生态城市、构筑绿色产业体系的整体解决方案。从产业链来说,涵盖了原材料供应、产品制造、技术研发等领域;从涉及的行业来说,有工业设备制造、交通运输、建筑、电力电子等多个行业。

  据悉,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以绿色产业政策、节能减排、新能源、绿色产业投融资等为主题的4场分论坛将陆续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相关部委负责人、外国政府代表、知名企业高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等将围绕这些主题,表达他们对绿色经济和绿色产业发展的各自愿景。 (记者叶晓楠)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