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引渤入新行不行?一项浩大工程的提出和质疑

2010年11月25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引渤入新”方案示意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引渤入新”设想的缘起

  11月5日,120名工程和地理界人士汇集乌鲁木齐,讨论一个宏大的设想——“海水西调,引渤入新”。

  关于“海水西调引渤入新”的基本思路是:从渤海西北海岸提送海水达到海拔1200米高度进入内蒙古东南部,再顺北纬42°线东西方向的洼槽地表,流经燕山、阴山以北,出狼山向西进入居延海,绕过马鬃山余脉进入新疆。

  这个设想是通过大量海水填充沙漠中的干盐湖、咸水湖和封闭的构造盆地,形成人造海水河、湖,从而镇压沙漠。同时,大量海水依靠西北丰富的太阳能自然蒸发,作为湿润北方气候的水气供应源增加降雨,从而治理沙漠、沙尘暴,改善华北、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

  记者从新疆自治区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获悉,政府机构并没有制定“引渤入疆”的相关计划,这一提法目前仍在民间研究层面上,是一个“设想”。

  这个设想起于13年前

  1997年,西安交通大学霍有光在《中国科技论坛》上发表《关于西调渤海水改造北方沙漠的设想刍议“人造海”可持续发展工程》一文,首次提出“海水西调”的设想。他提出,可通过渤海水西调工程在沙漠腹地建立起若干个“人造海”治理沙漠。随后,霍有光陆续发表多篇论文,于2005年出版专著《海水西调与再造西北》。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陈昌礼也对同一课题进行了研究。2001年,陈昌礼在中国工程院院刊《中国工程科学》上发表《海水西调与我国沙漠和沙尘暴的根治》一文。他提出,大西北多发沙尘暴是因为湿地萎缩、消失了。要恢复湿地增加降水量,需具备三点条件:西风带、高山山脉冷凝系统和水源。水源从哪来?他认为,可将渤海水引到大西北。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