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余热废渣再利用 湖北汉川循环产业催生低碳经济

2010年11月25日 10:48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总投资达15亿元、拥有16条国际一流生产线的湖北(汉川)银鹭食品有限公司居然没有建自己的锅炉,那么,生产所需要的热能究竟哪来?公司负责人说,来自汉川电厂的余热。

  近年来,汉川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良性发展。该市利用汉川电厂的余热、煤灰、煤渣、脱硫石膏等废弃物,在企业集中的市经济开发区建设循环产业园。以前,汉川电厂的余热没有充分利用,而电厂周围的开发区内企业共有各类锅炉30多台,年消耗燃煤50多万吨,排放二氧化碳7万吨、二氧化硫1600吨。针对这种一边有剩余能源,一边却需要能源的情况,该市投资8000万元开发热电联产项目,让管线范围内的35家企业全部实现集中供热。

  据汉川电厂脱硫除灰部主任吴太平介绍,汉川电厂每年排放的粉煤灰、煤渣有70万吨,人工处理费要3000万元,而且粉煤灰填埋占用了良田,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循环产业园将这些废弃物当作资源进行再利用,其中武荆高速公路建设时,半年就向其销售Ⅰ级粉煤灰5万余吨。此外,还先后新建了5家水泥企业、年产25万立方米加气砼砖生产线和石膏建材厂,使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100%,粉煤灰、煤渣实现了零排放。

  电厂余热废渣再利用年产生利润过千万元,同时带动周边相关企业降低生产成本1500万元。(通讯员熊国春、李生磊、李鑫)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