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浙江:频繁限电令民企萌生退意

2010年11月25日 13: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5日,一场冬雨不期而至,气温骤然下降。当衣着单薄的陈信忠走出工厂大门,伸手与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握手时,一阵寒风吹过,他禁不住打了个寒战。

  “这鬼天气,昨天还热得像夏天,今天就变成冬天了。”把记者迎进办公室后,他拿出遥控器捣腾了半天,愣是没把空调打开。

  “都是限电闹的,这企业没法办了。”陈信忠扔下遥控器,气愤地说:“(慈东工业)园区为了完成节能指标,有电不让用,三天两头拉闸限电,工厂自备的柴油机发的电根本不够用。”

  陈信忠是浙江省舟山市人,2009年5月,怀揣桥梁专用彩色排水沟盖世界性首项发明生产技术的他,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浙江慈溪慈东工业园区,注册成立了慈溪宏信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并租下厂房,开始生产桥梁专用彩色排水沟盖等市政、交通设施产品。

  “原本计划在慈东(工业园区)买土地,扩大生产规模,现在不考虑了。租房合同一到期,我就回舟山老家享清福去。”陈信忠告诉本报记者,引发退出“江湖”念头的是最近让他闹心的园区限电,以及园区生活设施的不配套、招工困难等。

  与陈信忠有着类似想法的还有与他在同一院子租厂房的宁波奥尔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玉强。

  “我们是生产绿色环保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仅仅因为公司注册地不在慈东工业园区,从9月份(慈溪)市里实行限电措施以来,园区就强制把公司的用电给掐了,目前工人的生活用电也是靠柴油发电机发电。”黄玉强对本报记者说。

  慈溪市慈东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科科长包利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其(奥尔迪)公司注册在慈溪市的另外一个乡镇,不属于慈东工业园区管辖,企业所产生的产值和税收都不能计在慈东工业园区,园区据此不给供电。

  “像奥尔迪这样注册不在园区的企业,在园区没有产出,没有给园区作贡献,园区不欢迎也不可能给他(用)电。”包利明说。

  “按理说,这种事情(奥尔迪掐电)不应该在慈溪发生,像杭州湾新区的企业,多是从慈溪其他乡镇或原来的慈溪经济开发区搬迁过去的,难道都不给他们供电?”对于慈东工业园区的做法,慈溪市经济发展局电力资源科科长潘群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理解。

  他说,尽管慈溪市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压力很大,但在制定和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时,并没有采取简单的拉闸限电措施,而是要求各乡镇(含杭州湾新区和慈东工业园区)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差别化和停机不停线的4个原则,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生产的正常用电。

  “这是地方政府无能的掩饰,却以已方之外的企业为代价。”在杭州湾新区,一位企业老总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达了他的不满,“一项为期5年的节能减排工作,为什么在最后几个月里才‘雷厉风行’起来,早干吗去了?”

  他认为,目前这种为应付“节能大考”的拉闸限电行为,不仅对那些为减排进行了技术投入和改造的企业不公平,也违背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初衷,已经严重伤害了他们进一步发展的信心,引发了他们对于未来发展环境的担忧。

记者 江宜航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