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积极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

2010年11月25日 17: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为祖国的蓝天白云披荆斩棘,为人民的环境健康鞠躬尽瘁。”这是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008年履新时的感言。

  在“十一五”即将收官、“十二五”即将开启之际,这位共和国首任环境保护部部长向新华社记者细数我国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剖析我国面临的环境形势,展望中国环保新道路的美好前景。

  污染物减排目标提前实现 环保工作取得六大成效

  记者:环境保护部的成立是“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作为首任环境保护部部长,您如何评价“十一五”期间环保工作?

  周生贤:组建环境保护部,这是几代环保人的期盼,表明我们环保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主干线、主战场和大舞台。“十一五”以来,我们以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污染减排为抓手,环境保护成效不断显现,突出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提前实现。经过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2006-2009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分别下降9.66%和13.14%。今年上半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下降2.39%。“十一五”二氧化硫减排目标提早一年实现,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提早半年实现。二是污染防治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09年底,我国脱硫机组装机容量占全部火电机组的比重由2005年的12%提高到71%,城镇污水处理率由2005年的52%提高到72.3%。三是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综合作用日益显现。积极开展规划环评,不断深化项目环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06-2009年,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6006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8172万吨、炼钢产能6038万吨、水泥产能2.14亿吨。四是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取得新进展,集中力量开展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五是环境监管机制不断创新,着力构建区域空气联防联控工作新机制,不断深化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政策举措,环境经济政策、环境标准、环境执法等方面的机制创新也取得不少突破。六是部分环境质量指标持续好转。与2005年相比,2009年环保重点城市空气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24.6%;地表水国控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下降29.2%;七大水系国控断面I-Ⅲ类水质比例提高16.1个百分点。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