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威远矿难“零死亡”的背后 各方配合有序救援

2010年11月26日 08:3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2日17时,四川省威远县人民医院4楼,第一名获救的矿工刘明全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床头摆放着一束美丽的鲜花。

  虽然距离获救已经过去了整整5个小时,但在井下被困24小时45分钟最终获救的经历,仍然让他感叹不已:“我始终相信会有人来救我们的!”

  11月21日11时40分许,四川内江市威远县小河镇八田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9名人员被困井下。

  11月22日13时20分,29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升井,救援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灾难无常,救援有备。广大网友认为,这是各方力量配合有序的成功救援。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专家认为,此次救援,是煤矿透水事故救援工作的成功范例。

  应急机制——

  汇聚八方救援力量,形成拯救生命的支撑体系

  11月21日11点半,威远县小河镇八田煤矿矿工孙科军和工友们一起吃了个早午饭,就下到了矿井。

  仅仅过了10分钟,矿上预警监测系统就开始发出警报。老矿工黄润清开始向井下喊话:邻近的老煤窑向八田煤矿渗水啦!“不到3分钟,水就齐腰深了。”孙科军说。

  水位上升的速度非常快。据测算,八田煤矿到最后已形成最深处7米、约5000立方米左右的水体。孙科军和他的12名同伴幸运地在第一时间升井,剩下的22名工友及前去营救的7名队员却被困在了井下。

  “那一刻,真的是与世隔绝了。”被困的刘明全心有余悸。

  灾难,发生在一瞬间;救援机制的启动、救援力量的汇聚,也发生在第一时间。

  第一时间,威远县启动应急抢险救援预案,各种现代化的通讯工具输送救援号令。

  13时10分,内江市委书记唐利民从正在调研的资中县驱车紧急赶往出事现场。指挥部就设在他的车上。途中,唐利民迅速贯彻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的指示精神,争分夺秒安排部署;安排市水务局迅速组织调集大功率水泵,调度公安、武警、矿山救护队、医护人员、应急通讯车、电力车及变压器等紧急赶往现场。

  13时36分,川煤集团威达公司矿山救护队指导员龚先华接到威远县武装部部长罗奇才的电话:“威远县小河镇八田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遇险人员人数不详,请救援!”13名队员紧急集合。正在吃午饭的副队长范建国接到电话通知后,放下手里的半碗饭夺门而出,给爱人王光梅丢下一句话:“我去小河镇了。”

  15时整,威远县新闻办公室向媒体和社会通报透水事故的基本情况。救援工作迅速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支持。

  当天晚上,当大型水泵从成都一路畅通无阻地运到救援现场时,内江市牵头负责的电力、通讯保障也同步到位。沿途乡镇均安排公安、民兵执勤,公路养护人员及时对道路坑洼进行修补,保证了道路畅通,使各地调集的大型设备和省、市、县219名医护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进入现场。71名工程抢险人员全力维护各种设备的正常运转,形成生命救援的支撑体系,为这次成功救援提供了有力保障。

  眉山、资阳、内江等地参与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抢险的救援队伍迅速赶到现场,附近几座煤矿的200多名矿山救护队员也迅速到位,1400余名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和各级干部投入救援。

  科学施救——

  领导靠前指挥,抢险有序展开

  唐利民于15时20分到达现场后,迅速成立了“11·21”抢险救援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立即和有关部门制定了科学的救援方案,迅速开展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身先士卒,贴近现场。他们在唐利民的带领下,争分夺秒了解事故原因、地下水情,分析被困人员位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