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云南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2010年11月26日 10:2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来到坐落在昆明市中心的新纪元大酒店,高28层的主楼全部进行了绿色照明改造,楼层走道和房间用的都是高效节能灯。不仅如此,在该饭店的主控室,记者看到进入饭店的电线线路全部都要通过变频节电装置,值班的师傅说,加装了变频节电装置后,每天的用电量要节省四分之一以上。

  昆明新纪元大酒店的绿色照明工程是云南省商业系统节能的一个缩影。

  云南省节能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荣说,云南省的各行业结合自己行业的特点不断努力,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钢铁、有色、化工、煤炭等高耗能行业,一直是云南省节能减排的重点,在各行业相关人员的努力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有一个小故事引起了记者的浓厚兴趣。去年年底,云南供电局的同志得知云铜冶炼加工总厂的产量从原来的9万吨增加到了38万吨,但厂家报来的用电量却一点没增加,供电局的同志认为生产厂不是在电表上动了手脚就是报假数据,于是决定突击检查该厂的用电情况,来到云铜冶炼加工总厂,检查员看到,厂里的电表箱铅封完好,当场测量的数据显示,进入该厂的电量也是符合上报表的。一了解,云铜冶炼加工总厂引进了当时世界冶炼较先进的艾萨炉,在生产达到该炉的设计指标后没有满足,厂里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结合当地实际对其进行了技术改造,使加料过程做到了均衡供给,把炉子温度提高并保持恒温,这样既延长了炉龄,同样的时间还生产出了更多的产品。云铜冶炼加工总厂的总工程师代红坤说,艾萨炉烟气热能的排放,消耗了大量的余热,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都可以利用,于是厂里利用余热发电,年发电7000万千瓦时,自己用不完,还向社会提供一部分,效果很好。

  目前,利用余热发电在高耗能行业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据统计,武钢集团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的节能任务为90000吨标准煤,他们利用余热发电实际节能140648吨标准煤,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节能任务为7000吨标准煤,利用余热发电实际节能20762吨标准煤,云天化国际化工红磷分公司的节能任务为5300吨标准煤,利用余热发电实际节能121149吨标准煤。

  云南省林业厅机关的工作人员陈正才告诉记者,“十一五”期间,云南以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和商品林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不断提高森林的覆盖率。目前,全省已有6378万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植树3.1亿株,总面积达3566万亩。按连续清查第5次复查成果统计,目前云南省森林面积已达3.71亿亩,居全国第2位。按森林蓄积量每增加1立方米可吸收二氧化碳约1.83吨测算,云南森林碳汇量为31.3亿吨,为节能减排、增加碳汇,缓解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是节能减排中的难点和重点。云南省交通厅高度重视,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投入近千万元,在58个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配齐了车辆的汽、柴油污染排放检测设备,加大对在用营运车辆的排放监督力度。与此同时,他们从德国引进汽车空气滤清器技术,每百吨公里可比原油耗降低6%至7%,目前,这一技术在全省大力推广。

  2010年6月1日,《云南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经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正式施行。截至2009年底,云南省关闭、转产黏土砖的生产企业53家,新建、改建新墙材料企业88家,新墙材料产量比例已达51%。

  今年7月12日,《2010年云南省淘汰落后产能公布名单》向社会公布,其目标是:炼铁200.3万吨、水泥789万吨、炼钢15万吨、焦炭681万吨、铁合金5.22万吨、电石1.25万吨、铅冶炼7万吨、锌冶炼0.8万吨、造纸1万吨,涉及10个行业的165户企业,列入公告的落后产能在9月底全部关停。

  今年4月,国家节能目标责任现场评价考核组经现场考核认定,2009年云南省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4.6%,超过年度目标0.3个百分点。与2005年相比,2009年云南省每消耗1吨标准煤多产出950元,相当于多创造生产总值740多亿元。 杨清心 周 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