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业内人士称油荒源于垄断 地方炼油厂无米下炊

2010年11月27日 05: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石油业商会会长张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石油业商会会长称“油荒”源于垄断

  认为垄断油企“反应慢”,地方炼油厂“无米下炊”;若不破除垄断,未来油荒将加剧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张跃昨日在北京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称,造成此次“柴油荒”的真正原因在于垄断体制导致国内只有少数主要石油公司参与市场,而这些企业对于市场需求估计不足,导致供应跟不上。与此同时,目前民营油企却因为油源不足,有能力也无法生产增加供应。他呼吁政府放开原油进口,允许民营企业进口原油并在市场自由流通。

  地方炼油厂“无米下炊”

  此前有分析认为,此次于9月下旬开始展现苗头、并蔓延至今的“柴油荒”是民营油企囤油导致的。对此张跃表示,这次油荒发生得很突然,很多民营企业油库都几乎是空的。况且目前炼油是有利润的,当市场紧缺的时候,企业应该会更有积极性生产而不是囤油。对于“拉闸限电”导致油荒的说法,他也不以为然,并称“拉闸限电”对于拉动柴油需求增量影响非常小。

  他认为发生油荒的真正原因在于垄断体制导致国内只有少数主要石油公司参与市场,是这些公司对于市场需求变化的预计不足,反应慢导致。他列举了一项数据称,1-10月石油消费量同比增长10%左右,但1-10月份我国成品油出口2290万吨,同比增长19.8%,其中9月份出口209万吨,10月虽略有降低,依旧在188万吨高位。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民营石油企业在零售行业有6万家加油站,占全国零售份额53%左右。民营炼油厂60多家,基本分布在山东、广东和西部地区,一年炼油能力将近1亿吨,但因为没有油源供应,开工不足导致实际炼油量大概5000万吨。

  张跃表示,目前民营炼油厂只能高价进口大量燃料油来炼油,用燃料油炼制成品油的成本比用原油炼制成品油成本每吨高出1500元,但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还能盈利。因此现在不是地方炼油厂不炼油,而是无米下炊。张跃表示,目前民营石油产能和零售网络的优势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呼吁对民营公司放开

  该商会呼吁政府尽快制定“新非公36条”实施细则,让民营石油企业也能进入石油中、上游各领域,并逐步放开对非国有石油企业的进口控制,逐步增加这些企业的进口配额,准许民营企业进口原油并在市场自由流通。

  据商会人士介绍,虽然目前国家每年都有非国营贸易的原油进口配额,并在逐年增加,但在实际运作中,民营油企却拿不到原油。

  2008年时国内就曾出现大面积“柴油荒”,当时石油公司声称因成品油定价机制不顺,国际油价冲高时炼油亏损。而2009年1月,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经实施,基本保证了炼油商的炼油利润,为何国内“柴油荒”再度出现?对此张跃认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实施考虑石油公司的炼油成本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是政府定价仍然难以跟上市场变化,而目前仅有几个石油公司参与石油的进出口和生产,难以跟上国内市场变化。如果垄断机制不破除,未来油价再度冲高到100美元时,国内的油荒将愈演愈烈。

  该商会副会长高岩当日表示,“经常有些言论以维护能源安全为由来维护目前的垄断体制,但如果继续保持这种垄断体制是否能保持能源安全?当很多货车司机在公路上排队加油时,能源安全就得到保证了吗?”

  - 回顾

  中石油曾称6因素致紧缺

  中石油集团此前曾在官网表示,地方炼油厂减产等6因素共同导致了柴油供应紧张状况。

  11月11日,中石油在其官网上称,除了此前已经分析的“拉闸限电”、冬季柴油需求旺盛和8、9月份炼油厂检修减少了资源供应这三个因素外,还包括民间资金炒作加剧柴油供应需求。此外由于原油在炼制过程中除了成品油还会产出化工轻油,其价格上涨导致企业产油积极性降低。而由于国际油价持续攀升,地方炼油厂炼油亏损减产是致使柴油紧张的首要因素。

  在国内需求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国内出口仍在大幅增长,这就反映出目前仅靠几家国有石油公司做进出口,在市场供求关系变化上反应滞后。(记者钟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