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装备国产化率超95%

2010年11月29日 09: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中国石化千万吨级炼油装置国产化率已超过95%、百万吨级乙烯装置国产化率已超过80%,彻底扭转了国外厂商对高技术、高附加值设备材料的垄断局面。”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26日在中石化第三轮战略供应商会议上透露了上述消息。

  此次会上,中国石化与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宝钢集团、鞍钢集团、武钢集团、天钢集团、中国一重、中国二重、沈鼓集团等22家国内行业领先、实力雄厚的大型煤炭、钢材、设备生产制造企业签订了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

  过去6年中,中国石化逐步推进与供应商战略合作。2004年11月,中国石化先后与神华集团、宝钢集团、鞍钢集团、中国一重等国内大煤矿、大钢厂、大制造厂开展了3年的战略合作。2007年11月,中国石化进一步扩大战略合作范围,与23家国内大型企业开展了第二轮战略合作。

  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战略合作不仅提升了供需双方核心竞争力,更促进了供需双方从无序对立竞争走向有序合作竞争,也加快了重要设备和关键材料的国产化进程以及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了民族装备制造业的蓬勃发展。

  在炼油方面,经过20多年的攻关研制,炼油装置的主要工艺设备绝大部分已实现了国产化,研制成果在全国各石化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通过对加氢反应器、循环氢压缩机等关键装备的攻关研制,目前单系列800—1000万吨/年规模的炼油装置的主要设备已立足国内设计、制造、成套建设。按投资计算,炼油装备国产化率已达到95%。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吴生富介绍,近年来,中国一重与中石化的合作不断深化,先后承担了中石化洛阳石化、安庆石化等分公司多台反应器和换热器的制造任务。并且积极开展科研攻关,自行设计、开发、制造了国内首台换热面积最大的管壳式换热器———镇海循环气冷却器,打破了国外长期对大型换热器的垄断格局,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实现大型换热器国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生富还透露,双方共同承担的金陵石化超大直径、超大壁厚加氢反应容器项目科研攻关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目前,160吨空心钢锭已完成粗加工正在调质,壁厚400m m的试验环正在进行力学性能检验,筒节成型机已轧制出多件尺寸满足要求的产品。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