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柴油荒”缘何仍在蔓延 根本原因在于垄断?

2010年11月29日 09: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石油业商会驳斥“炒油囤油”“拉闸限电”说指出根本原因在于垄断

  10月份以来蔓延国内的“柴油荒”至今没有趋缓的迹象,而3000万到5000万立方米的民营油库依然空空,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执行会长齐放指出,根本原因在于垄断。

  齐放向记者形象地描绘出了两大石油巨头在市场中的运营路线图:垄断盈利→国际油价上涨→垄断利润减少→减少市场供应(油荒)→调高国内油价→垄断盈利。

  在日前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该会会长张跃表示:“目前,对此次国内‘油荒’的判断,必须做深刻的分析,绝不能被表面化的东西所掩盖,一叶障目将会误导社会和公众。而垄断这一根源不打破,‘油荒’年年有且会越来越激烈。”

  对“炒油囤油”及“拉闸限电”造成“油荒”的荒唐说法,石油业商会进行了反驳。

  该商会强调称,民营批发企业占国内总数的1/3,自发生“柴油荒”以来,其3000多万立方米-5000万立方米的油库基本无油,拿什么去囤呢?目前,国内没有真正意义的成品油期货或现货交易市场,且成品油资源又被两大石油巨头掌控,长期统购统销。若说炒油,那也只能是这两大石油巨头有资格、有能力在国内石油市场进行操作。

  至于“拉闸限电”,这的确有一个突发的因素,因为必须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各地纷纷采取“去煤顶油发电”之措施,但其所造成的柴油增量,在油品市场供应总量中,也只不过是“九牛一毛”,并非像外界所想象的那样带来非常大的柴油用量压力。

  “柴油荒”在于石油垄断造成的“饥饿”供应体制。石油业商会分析称,长期以来,两大石油巨头控制着上游开采、中游炼制、下游零售三大环节,且还拥有原油、成品油的进口权。而在这缺乏充分竞争的单一主体的市场中,石油资源既不能自然流动又无法有效配置,生产与市场脱节,计划跟不上市场变化。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