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柴油荒”缘何仍在蔓延 根本原因在于垄断?(2)

2010年11月29日 09: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值得关注的是,“柴油荒”于全国蔓延之时,我国第三季度还在大量出口成品油。据海关统计,1-10月,我国成品油出口总量达 2290万吨,同比增19.8%,其中,9月份出口290万吨,10月出口188万吨。同时,我国1-10月成品油进口却同比减少5.9%。

  事实上,发挥民营石油力量,对当下走出怪圈、化解“柴油荒”有直接作用。齐放说,目前,民营石油产能与零售网络的优势远未发挥出来,6万多座加油站占零售市场53%的份额,60多家炼油厂有年1亿多吨的炼油能力。3000万-5000万立方米的油库仓储量更是效能可观。

  一而再、再而三的“油荒”也在催促石油垄断领域的改革进程。

  据张跃透露,关于完善石油市场相关体制、构建和谐的多元化石油市场秩序的报告,该商会已经起草完毕并提交政府有关部门。

  该报告建议有三:一是培育多元化的石油市场主体,建立公平的市场准入制度,营造竞争性的市场环境。二是建立公平的石油进口市场体制。逐步放开对非国营石油企业的进口控制。在两大公司大量进口原油的同时,给予地方炼厂原油进口权或使用权(可暂时先使用非国营贸易配额),并应逐渐增加这些企业的原油进口数量。三是搭建可交易的市场平台。在厦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已在厦门设立“厦门石油交易中心”,并先期以国内民营企业和部分国有企业电子交易为主,打造成地区性石油交易中心。而条件成熟时,提请给予其石油期货经营资格,发挥石油消费大国的需求优势,争夺世界石油产品价格话语权,在国际石油交易中为自己争取更加有利的地位。记者 周勇刚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