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多地叫停天然气涨价计划 赞一个

2010年11月29日 12: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不可小觑的通胀压力,应该叫停的何止是一个天然气涨价计划呢?政府定价、政府指导定价的所有商品涨价计划都应该全面叫停

  截至11月26日,因国家发改委出台稳定物价的若干措施,目前广东、江苏、河南等地正在酝酿天然气调价的省份已经暂停计划。(11月26日《华夏时报》) 

  通胀压顶,物价上涨,普通百姓生活压力骤然增大。普通百姓特别是低收入阶层维持生存生活的四要素“吃穿住行”都正在巨大压力之下。 

  中央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平抑物价、抑制通胀。国务院会议在出台四条平抑物价措施基础上,又将其细化为16条组合拳重磅出击。国家发改委连续第五天出台措施,剑指高物价。央行9天时间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并于10月20日出乎国内外市场预料悍然加息,直击通胀走高。中国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贷款管理,基本上叫停了年底前的新贷款投放,旨在遏制市场流动性泛滥,对通胀釜底抽薪。中央层面平抑物价、抑制通胀的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及时得力的。那么,至关重要的地方政府和国企垄断行业在抑制通胀中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呢?

  一些省份用立即叫停天然气涨价计划作为回答令人满意。特别是河南省,天然气涨价计划的前期工作都已经完毕,听证会已经通过涨价计划。但河南省称,因国家要求各地谨慎出台政府调价项目,已经听证完毕但尚未实施的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将暂缓出台。笔者此前已经撰文指出,各地潮水般的天然气涨价是给控通胀添乱,应该立即叫停。这是各级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各级地方顾全大局、重视民生的具体体现。

  面对不可小觑的通胀压力,应该叫停的何止是一个天然气涨价计划呢?以笔者看,政府定价、政府指导定价的所有商品涨价计划都应该全面叫停,比如:自来水、电、成品油等。在牵扯到社会稳定大局的通胀面前,包括资源能源公共产品等价格改革在内,一切都应该给控通胀让路而不是添乱添堵。在这个认识上,地方政府必须与中央政府保持一致,自觉贯彻中央以及中央各职能部门的措施和部署。 

  国有企业在控通胀中应该毫不犹豫地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特别是控制着能源资源公共产品的垄断型企业,更要做控通胀的促进派,而不是反对派和抵抗派,不是拉偏套。在这轮通胀袭来之时,有些垄断集团扮演了极为不光彩的角色,接连助推气荒、油荒、柴油荒,其目的在于逼宫涨价。这就是一种不道德、不负责任的伤民行为。

  发改委发文要求国企在稳定粮油煤价中要担责,强调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配合政府做好保供稳价的工作,并具体对各个油、电、煤、水、粮油以及流通企业做出了详细要求。希望这不要成为一纸空文,希望财大气粗的国有大型垄断企业不要置若罔闻。而要治理这些乱象,及时对违规乱作为者做出严厉处罚、问责显得尤为必要。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