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会议开幕 各方须“相向而行”

2010年11月29日 15:0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气候谈判的脚步走到了墨西哥坎昆。从今天起至下月10日,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官员、学者及非政府组织成员齐聚这座海滨小城,就气候变化问题展开磋商,共同守护人类的未来。

  坎昆会议能有哪些实质性的进展?这个问题最引人关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吴妙发研究员预测,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本次大会可能会在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以及技术转让方面达成协议。因为相较于“减排”这一核心问题,资金与技术问题上面临的谈判阻力较小,且各方也已取得较多共识。在去年举行的哥本哈根大会上,发达国家已承诺在2012年前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并承诺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此外,发达国家也表达出提供减排技术的意愿。

  不过说易行难,各方在落实承诺的过程中不会一帆风顺。就资金支持方面而言,后金融危机时代发达国家普遍经济低迷、债台高筑,在自顾不暇的情况下,能否足额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就很成问题。中国社科院冯昭奎研究员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国在资金分担比例、资金来源、如何落实等方面还未达成一致。此外,在技术转让问题上,由于低碳技术、新能源技术都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引擎,发达国家难免会藏着掖着,以知识产权问题说事,为转让设限。因此,前景光明前路依旧曲折,在会上恐怕难免又有一番唇枪舌剑。

  当然,如果说资金与技术问题能够有所收获,那么在“减排”这一核心议题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依旧分歧严重。这首先体现在对《京都议定书》的地位认定问题上。这是当前气候谈判中最具争议的问题,也是谈判未能如期取得进展的最大障碍。发展中国家坚持认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基础和行动指南,而发达国家则试图拟定一个新协议,摒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求发展中国家接受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指标。这一企图理所当然地遭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反对。

  此外,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在各自减排数量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针尖对麦芒。发展中国家认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其在很长时间内的优先任务,因此一定时间内需要一定的排放空间。而发达国家不顾本国工业化以来百余年大量排放的事实,单方面要求发展中国家少排甚至限排。

  矛盾属客观存在,问题短期内难解,坎昆大会怎么开?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代表黄惠康认为:“在仍有较大争议的问题上,各方继续保持相向而行的谈判态势,为明年南非会议最终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奠定基础。”

  确实,客观因素造成了坎昆不会是收获一揽子最终协议的地方,但如果各方抱着负责任的态度,从易处着手、从小处着眼,通过务实的谈判,达成一些实质性成果,把坎昆会议开成承上启下的大会,那么在明年南非会议上达成最终协议依然大有希望。当然,专家也表达出自己的忧虑,当前功利主义与利己主义的国际思维还很有市场。这会否成为本次会议的拦路虎,就考验与会各方的智慧了。

  驻京记者洪俊杰 本报记者张全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