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BP变卖家产中企首单签署 中海油拿下BP南美资产

2010年11月30日 10:5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石油公司(简称BP)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重创下不得不出售旗下资产筹集赔偿资金,这也成全了中海油的大手笔海外并购。11月28日,中海油旗下合资公司与BP签署股权购买协议,将以70.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BP出售的阿根廷第二大油气生产商Pan American Energy(简称泛美能源)60%的权益。

  中企购得BP所售资产

  中海油昨天宣布,11月28日,由其持股50%的Bridas Corporation(简称Bridas)公司与BP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据该协议,Bridas拟以约70.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BP持有的阿根廷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泛美能源60%的权益。至此,Bridas拥有泛美能源100%的股权。这意味着,经过近一年的筹划,中海油终开中企先河,拿下BP在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后所出售的全球资产之一。

  中海油相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此项收购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成交之前还需取得相关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批准。不过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收购通过政府审批应该没有阻力。稍早前,中海油刚刚完成对美国一个页岩油气项目的收购,交易完成之快、过程之顺利出乎业界预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中海油在海外收购方面的成熟操作。

  据了解, 泛美能源主要在阿根廷从事油气勘探生产活动。之前,Bridas拥有其40%的权益,剩余60%由BP持有。在过去10年中,泛美能源已发展成为阿根廷第二大石油与天然气生产商,也是近年来阿根廷能保持油气产量增长的少数几家公司之一。有分析人士称,此次收购交易对中海油的盈利有正面作用,有助于该公司长线增加原油产量。

  BP收获最大一笔现金

  BP出售的泛美能源,是其为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筹集资金而出售的所有资产的一部分。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收购中,Bridas将以现金支付,而且Bridas将先支付35.3亿美元现金给BP作为定金,其余在交易完成时支付。现金无疑是BP目前最需要的,在墨西哥湾发生的漏油事故令BP背负巨额账单,BP方面已公布的预计成本约达400亿美元。

  根据双方的协议,中海油全资附属公司中海油国际和阿根廷布里达斯能源控股有限公司(BEH)同意共同向Bridas注资约49.4亿美元,用于支付70.6亿美元收购价格中的70%。该项注资将由双方等额做出,分别出资约24.7亿美元。收购价格中的另外30%(约21.2亿美元)将由Bridas自行安排的第三方贷款或由中海油国际和BEH进一步注资补足。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