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海油欲打破价格僵局 一条搅局“鲇鱼”?(2)

2010年11月30日 15: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除了油源,对民营企业来说,加盟中海油也意味着多了个选择。”韩晓平认为,由于中海油在消费者心目中声誉好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类似的合作模式更易于为民营加油站接受。

  价格肯定仍是竞争利器

  “中海油在成品油领域涉足不久,强势区域是在珠三角,因为其最大的炼厂就在惠州,而环渤海区域的成品油布局是中海油最薄弱的环节。”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中海油的战略布局已经把渤海区域的重要性摆到了与长三角、珠三角同等重要的位置,但是发展速度不如前两个市场。

  而实际上,中海油相关负责人也介绍,目前中海油加油站销售的油品主要产自其惠州炼厂。而此前一些分析称,中海油具备的上游油气资源优势无可比拟,油源肯定不存在问题,但目前内地加油站网络已基本建设成熟,在新区域进行市场拓展难度很大。

  “在所有石油国企中,中海油的市场化程度应该是最好的。”韩晓平认为,中海油在渤海地区有油田,此前又收购了炼厂,资源打通后,显然是有助于环渤海地区多元化竞争。

  “在此之前,环渤海地区的市场基本被中石油和中石化牢牢掌控,控制力度太大,以至于零售价比较死。”在韩晓平看来,中海油对市场的作用可以从中石油对中石化的冲击上来看,中石油布局零售业务之后,基本上都是依靠价格策略来抢夺中石化的市场,导致中石化价格也开始出现松动,未来这一局面显然还会上演。

  “伴随中海油在渤海湾地区成品油市场份额的扩大,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的垄断局面将被打破,最终有可能推动多元化市场格局的形成。”一位分析人士表示。晨报记者 周治宏 刘卓

  ■记者观察

  “闯入者”令人期待

  ●周治宏

  “大公司说价格倒挂,卖油不赚钱,所以不卖了;市场却抱怨价格太高了。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

  近几个月的“油荒”又将舆论焦点引向了“垄断”上,也让各界对进一步打破“两大”的垄断格局、增加市场竞争给予了更多的期待。

  “说来说去,就是要放松价格管制,但是前提得有自由市场竞争,而在那之前,首先需要实现多元化竞争。”正如韩晓平所言,油价要想更合理,需要市场化调节,显然,中海油、中化、民营、外资等市场主体的不断加入,将有助于资源优化配置。

  目前的扩张对中海油和民营加油站来说极其有利。韩学功就强调,目前三大石油商都在布局全产业链,属于第一梯队,第二、第三梯队的外资、民营加油站往往规模小,极容易陷入被动,因此,选择与第一梯队联盟,显然有助于市场终端格局走向多元。

  “市场多元化后,中石油、中石化不愿意增加供应,那别的公司自然就会来做。”显然,如果最终市场格局能如业内所预期的那样,至少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将会是一件大好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