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力市场化“十二五”将进入实质改革

2010年12月01日 10:2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电监会昨日公布了《电能交易基本规则(草案)》(以下简称《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是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8年来第一部系统化的电力交易管理法规。

  相关专家指出,电力体制改革最关键的便是理顺价格机制,发电企业竞争上网,电能采取市场化方式交易。《规则》明确提出了电力跨省区交易、发电权交易以及大型用户直购电交易的规范和管理办法。与此前相关文件相比,《规则》中没有“试行”、“试点”等字眼,联系此前公布的《输配电成本监管办法(试行)》,直购电交易将获得可执行的制度基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也有望在“十二五”期间进入实质阶段。

  电力市场化改革停滞5年

  “虽然是千呼万唤,但《规则》的出台相当不容易,说明国家已经为电力市场化改革做了足够铺垫。”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说。

  2002年,我国提出“厂网分开、输配分开”的改革方向,正式开启电力改革,2005年,原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成现在的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

  在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分开后,大型用电企业直接向发电企业购买电能即“直购电”模式,被管理部门视为改革的探路石。但自2004年国家发改委和电监会推出《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暂行办法》,电监会在2007年的《中国电力工业市场化改革的问题及展望》和2009年的《关于完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只是对试点措施修修补补,电力市场化改革整体陷于停滞。

  来自电监会的资料显示,自2009年对“直购电试点”办法做最后一次修改,至今仅批复了6项直购电试点案例,一位用电企业负责人直言,“输配电价过高、电量分配不合理,直购不划算”。

  昂贵电网卡住改革

  输配电价过高被认为是影响“直购电”开展的关键,但这个价格始终是笔糊涂账。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