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力市场化“十二五”将进入实质改革(2)

2010年12月01日 10:2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力用户从发电企业购买电能后,需要通过电网传输,输配电成本就是传输过程中的“过网费”,上网电价与“过网费”相加即为用户最终需要支付的电价。根据电监会的统计,2009年,我国主要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合计3479.53亿元,其中国家电网2681.14亿元;南方电网798.39亿元。

  如此巨大的数字是如何产生的?电监会日前发布《2010年一季度西北区域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情况通报》,其中一组数字耐人寻味,在输配电成本构成中,第一大成本为折旧,占比为28%,第二大成本是“其他费用”,占比高达19%,薪酬、材料费、输电费等费用均居其后。

  “从近年来中电联(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陆续公布的数据看,‘其他费用’这项说不清的开支永远是电网企业的第二大成本。” 宋智晨说,“电网企业包含了太多此类说不清的成本,导致输配电成本无法下降,市场化的直购电改革也就卡在了这张昂贵的电网上”。

  宋智晨说,《规则》的出台一定是以输配电成本透明化为基础的,而电监会11月23日出台的《输配电成本监管办法(试行)》正是对症下药,电力监管机构将对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核算、支出范围、成本数据等实施监管,电网企业则必须建立成本核算制度。

  电改将在“十二五”加速

  从电力市场化改革大局来说,大用户直接向发电企业购买电能并非终点。此前,在发改委批复3省区直购电输配电价时,电监会市场监管部有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允许发电企业与用电企业直接交易,建立双向谈判机制,能打破电网公司的垄断,“这件事是一定要做的,除非中国不走电力市场化道路,继续实行分电量、批电价的管制”。

  宋智晨表示,从电力行业发展现状看,实现“输配分开”仍需较长时间,但是从《输配电成本监管办法(试行)》到《规则》的出台,表明了国家对“十二五”期间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重视程度,“预计从明年开始,电力交易改革方面就将有大动作”。

  “从客观条件看,目前通胀压力较大,国家不能上调居民消费电价,但发电企业连年亏损也是现实,推进市场化改革降低发电企业成本、厘清输配电成本,挤出上网电价的上调空间是当务之急。”宋智晨说。商报记者 张涵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