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成本飙涨延缓交船 我国造船业将面临全行业亏损(2)

2010年12月01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内人士指出,延缓交船就意味着延缓付款,由于40%的款项需在最后阶段支付,我国造船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资金困难。

  造船成本上升的压力越来越大

  据专家分析,今年以来劳动力支出,汇率、利率变化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造船成本上升成为我国造船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造船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年初以来,我国的劳动力支出呈逐月上升的趋势,据了解,沿海地区造船行业工人工资10月份比年初上升了约15%。此外,受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输入型通胀带动钢材、铜、锌等基础原材料价格呈明显上涨趋势,运输、燃料价格也大幅上涨。

  造船同时也是资本密集型企业,相对于其他产业,人民币升值对船舶工业的影响显得更为突出和严重,主要表现在:一是国际竞争能力遭受严重削弱。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当前国际船舶市场低迷,船价大幅下滑,国际竞争激烈,人民币升值无疑增大我国造船成本,在由整体供求关系决定的国际市场价格竞争中,必将严重削弱我国船舶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拉大与先进造船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差距。二是全行业将出现严重亏损,经测算人民币汇率每升值1%,造船企业手持订单收入将减少约40亿元人民币。今年6月21日我国重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2%以上,由于中国船厂大部分手持订单是以美元计价,导致船舶行业减少收入近百亿元。如果人民币长期连续地升值,将给我国的造船企业造成严重影响。10月份人民银行上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将增加造船企业的贷款成本。同时,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船价普遍下降20%~30%,部分船舶甚至下降40%,人民币升值将使我国船舶行业“雪上加霜”,2013年开始,有可能面临全行业亏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本报记者 刘宝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