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杭州:垃圾场上建公园 让垃圾不再污染

2010年12月01日 12: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城市的垃圾,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正是这个城市生活的碎片。在杭州,这些代表城市故事碎片的垃圾,看上去正在被规划出一个清晰的生命路线图:

  “从某个家庭的厨房中,根据自己的属性,到达所在小区的某个分类垃圾箱中,清晨坐上垃圾直运车,被处理压缩后,或走向焚烧厂,或去往填埋区。去往填埋区的,可以产生沼气发电继续回馈家庭。若干年后,甚至还会成为公园的一部分,上面栽上一棵樱桃树。”

  在这样的路线图中,垃圾的运行也许可以与过去的恶臭、污染等标签告别。

  垃圾场上建公园

  天子岭将举行一个集体婚礼!

  这个消息着实令人吃惊。因为说起天子岭,杭州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一个大型垃圾填埋场。而在垃圾场上举办婚礼,确实是闻所未闻的事情。

  但是当你真正走到天子岭之上,又觉得一切都很好理解了。因为这个曾经的垃圾填埋区,现在已成为一个鸟语花香、满目皆绿的大公园。漫步在香樟、桂花、樱桃等各色品种的树木花草中,很难让人相信脚底下1.5米处埋着的,正是过去20年中运来的成千上万的垃圾。

  据天子岭垃圾填埋场负责人介绍,这个公园8万平方米,公园土地下面是天子岭第一填埋场900万吨垃圾,全部是杭州1991年至2007年间进行填埋的。在封场两年内,经过沉降,填埋的垃圾散发有害气体的高峰期已过,堆体已基本稳定,不会再出现较大的滑坡、下沉。

  这些填埋后的垃圾经过压实后,依次铺上30厘米厚的碎石排气层,膨润土垫、防渗膜、复合土工排水网、厚60厘米的土层、厚60厘米的营养土及植被层。这样,不仅垃圾的臭气可以被隔绝,还能有效地防渗。使得走在垃圾之上的游客们完全感觉不到正身处一个曾经臭气熏天的地方。

  而且,天子岭的作用并不仅仅是再造了一个公园。仔细看,还能发现公园里各处还分散着一些探出地面的黑色管子。这就是垃圾的另一用途:沼气发电。据介绍,因为垃圾一直在不断产生沼气,所以经收集以后可以用作发电。天子岭的沼气收集量每天可供8000多户普通家庭使用。

  “天子岭公园已经成为很多市民休闲健身的一个热门去处了。”该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实际上,继去年天子岭首次成功举办“天子岭开放日”后,今年天子岭一直在接受学校、社区等单位参观,已经成为一个向人们昭示低碳所能带来的良好改善的极好样本。

  清洁直运模式

  和垃圾场上的公园同年拉开大幕的,还有杭州的垃圾清洁直运模式。这一模式所带来的环保改善,从天子岭扩展到了离其15公里远的杭州城区,目前还在向整个杭州市拓展。

  垃圾直运,本质就是改造或者取消通常由于历史遗留原因,设立在各种人口密集的居民住宅区附近的垃圾中转站,将从居民住宅区收集的垃圾直接运往垃圾填埋场,途中不再中转,以消除二次污染,保证居民有一个干净健康的居住环境。

  刚成立不久的杭州环境集团,前身为杭州市天子岭废弃物处理总场,正是为了推进清洁直运工作,在今年以杭州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和杭州市固废直运公司为主体组建成立了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垃圾前端收集和运输、生态填埋、焚烧处置、沼气发电等。尤其是在杭州整个城市直面垃圾的决心带动之下,致力于建设垃圾处理全产业链。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