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长江电力欲强化跨境合作 尚有重重门槛

2010年12月02日 08:3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江电力(600900)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加深与俄罗斯 EuroSibEnergo 有限公司(下称 EuroSibEnergo)的合作。

  今年9月27日,长江电力与EuroSibEnergo首度联手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在俄罗斯境内开发水电项目、加强技术和管理信息方面的合作,并就 EuroSibEnergo电站新建及改造项目进行合作投资。

  长江电力是我国水力发电的龙头企业,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而EuroSibEnergo是俄罗斯第二大水电公司、第四大电力公司和俄罗斯最大的私有电力公司,双方的合作也堪称是两个巨人间的握手。虽然彼时的协议属双方合作的框架性、意向性约定,具有不确定性,但业界一直对此寄予了较高的关注。

  意向约定终向前迈进

  11月25日,这项备受关注的合作终于又向前迈进了一步,长江电力与EuroSibEnergo在既有基础上签订了《配售协议》和《关于共同开发俄罗斯发电项目并向中国及俄罗斯送电的合作协议》(下称项目合作协议)。

  根据双方约定,长江电力拟斥资1.68 亿美元认购EuroSibEnergo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双方还将以50%:50%的股权比例设立注册资本为600万美元的合资公司,以此作为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营合作项目的平台,联合开发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电力资源并实现向中国送电。

  两国政府审批或成瓶颈

  虽然双方就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合意,但由于电力是涉及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两国政府对双方联手的态度将成为此次合作能否成功的关键。

  目前,EuroSibEnergo已经获得了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聆讯有条件通过,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只是时间问题。而截至三季度末,长江电力的货币资金额为874,924,599.90元,公司的现金净值也可以承担1.6亿美元的基石投资。但长江电力能否成功实现此次IPO认购,尚待我国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其正在履行报批程序。

  而长江电力与EuroSibEnergo拟共同开发的水电合作项目,不仅要等待俄罗斯政府的批准,且即使在顺利通过了审批关后,由于水电站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性更强,来水量的波动情况将会直接影响发电量及合作经营的业绩。而如同所有跨国投资的公司,长江电力在今后也将面临利率与汇率的波动带来的涉及财务费用支出和债务成本的风险。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我国美元贬值、我国外汇储备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下,长江电力的此次投资行为是与“走出去”的大战略相符的。而俄罗斯当局也正在推进自上而下的电力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当局逆行的可能性较小。但毕竟跨国的电力合作还是触及着双方政府的敏感神经,因而广大投资者对此项消息仍须谨慎,不能对所谓“利好”一味的追捧。记者  郑 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