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应对气候变化:减排在科学争论中推进

2010年12月02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机动车尾气已成为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这是南京市区道路上拥堵的机动车。

  安心摄

“低碳”成为2010中国科博会的主题。

  南山摄

  气候是不是真的在持续变暖?人类活动和自然因素对近百年全球气候变暖的贡献到底哪个大?气候变暖对人类究竟有利还是有害?利用气候模式预测未来气候的可信度有多大……

  这些有关气候变化科学问题的争论一直存在。部分科学家对气候变化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质疑,甚至否认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的核心结论。有的极端意见甚至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一场“闹剧”和“骗局”。

  如今,争论还在持续。不过,有一点确定无疑: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不能犹疑,必须携手面对这一严峻挑战。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启程赴墨西哥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前所说:“我们不能拿人类的生存和长远的发展作赌注!”

  ①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全球气候变暖的总体趋势已经停止或发生了逆转

  前些天,“欧洲可能出现千年极寒、我国也可能遭遇罕见严冬”的消息,使得一些地方羽绒服脱销、煤炭价格上涨。这一子虚乌有的传言得以广泛流传,使人信以为真,或许与前两年冬季遭遇的寒冷天气有关。

  去年冬季,北美、欧洲和东北亚等地气温异常偏低,冰雪灾害频发;我国西北、华北和东北等地区也多次出现强降温和强降雪天气。2008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这让人们不由得产生怀疑:“暖冬”已经成为历史?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已经停止?

  有的科学家也认为,最近这十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增加微乎其微,也就是说,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停顿了。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观测分析表明,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全球地表平均气温以每十年0.2℃左右的速度上升,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变化趋势同样保持了每十年0.2℃左右的上升速度,这些数据,与2001年IPCC第三次评估报告的预估结论很相近。在这个时期我国地表平均气温以每十年0.23℃的速度上升,比全球略快。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2000—2009年是1880年全球有系统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暖的十年。

  宋连春介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全球地表平均温度为14.73℃,与1998年同期持平,是130年来地表气温的最高值,因而2010年很可能将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全球最暖的一年。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