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资源综改区获批 煤炭大省山西转型任重道远

2010年12月02日 10: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能否进行观念更新是其经济转型成功的关键

  坊间有声音认为,当特区不再特,其更大的代表意义只是在于从国家的层面来定位各地不同的发展方向。那种从政策到财力、集全国之力而建设一个国家门户级别特区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山西省走经济转型之路虽然是势在必行,从地方到中央都达成了高度一致,但如何真正地改变经济结构、完成资源型经济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景值得看好,道路仍然曲折。

  11月下旬,三晋大地传出消息,山西省政府向国家申报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综改区”)已获得国务院的批准。这是2010年4月山西申请方案上报国务院后,历时半年审批即获得批复的速度最快“综改区”,也是国家继批复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成都、重庆、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深圳和沈阳经济区之后的面积最大的“综改区”。

  任务在于转型

  时光回到2008年。彼时金融危机正肆虐于全球,中国经济也深受影响。进入2009年,全国提出保八任务,而资源大省山西则不幸在上半年经济负增长,最终也成为了唯一未能完成全年“保八”任务的省份。这不仅使得山西省深刻地认识到,经济转型之路不得不走、必须走,也加强了中央支持山西经济转型的决心。也就是从那时起,山西省开始酝酿资源综改区的申报,其主要内容有希望中央继续支持山西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制定“财政返还政策、省内企业优先获得煤层气开采权和国家下放旧有煤矿用地使用权”等各项优惠政策。

  目前,内蒙古已经取代山西成为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省区,内地煤炭已探明储量排名第一的则是新疆,山西对于煤炭的依赖依然明显,山西煤炭对于全国依然重要,但同以往相比,山西总算是能松口气,来进行自己产业结构的调整。山西此次成为获批准最快的综改区之一,从申报到获批,用时仅半年有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能源重心逐步西移创造了客观机遇;此外,我国的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位于东北,2001年获得国务院批复的辽宁阜新,这次山西全省的获批意味着国家在省级范围内的试点工作得以开展,可以让山西这个老牌资源大省“先动起来”,为其周边类型近似的内蒙古、宁夏、陕西等资源型省区提供可参考借鉴的经验。

  获批之后,山西综改区的总面积达到156579平方公里,包含太原、大同、朔州、阳泉、长治、忻州、吕梁、晋中、临汾、运城、晋城等11个地级市。至此,这是国家批复的第九个综改区,也是面积最大的一个。山西是国内最典型的资源型经济省份之一,境内资源型城市众多,119个县(市、区)中94个有煤炭资源分布,经过长期开采,这些县市已经接近或几乎接近“资源枯竭城市”,经济结构转型迫在眉睫。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