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火电连年亏损 五大电企集体突围(2)

2010年12月02日 11: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寻找突破口

  作为五大电企之一的大唐,则在强化煤电一体化经营基础上向煤化工领域大力拓展。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大唐投资700亿元的三大煤化工项目进展顺利。其位于内蒙古多伦的煤制烯烃项目有望今年底投产。而位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有望于2012年6月底实现向北京供气;位于辽宁阜新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与前者都是年产天然气40亿立方米。

  大唐能源化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按照规划,煤化工贡献的利润今后将占到大唐国际利润的半壁江山。除此之外,大唐还在内蒙古启动了煤制化肥项目。

  相关人士近日透露,电力“十二五”规划将重点突出电力发展方式的转变,并主要围绕电源结构、电网建设和电力改革三大方向展开。同时,“十二五”末煤电的发电和装机比重都将下降6%左右。

  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火电的发展空间已经接近天花板,只有“关小上大”一条路,除可再生能源外,整个电源市场已基本饱和,这也是包括五大电企在内的电力企业都在积极转型寻找出路的原因。

  最近国电还与海南省签署了《电力能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国电将在海南省开发和建设火电、水电、LNG发电、太阳能发电、风电、核电等电力项目,并投资建设红岭水利枢纽工程。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国电在海南新增投资将达到200亿元。同时,国电与青海电力公司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电方面表示,将加大对青海省的投资力度,积极参与水电、太阳能、风电等再生能源及其上下游产业的开发。

  与国电等进军山西相仿,11月下旬,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在公司总部会见了山西省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一行。双方就进一步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低碳煤电技术及经济发展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曹培玺透露,华能今后五年在山西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大力开发低碳能源技术,加快推动低碳工业园、超临界发电机组、煤矿改扩建、煤电一体化等项目。

  中电投与贵州省政府最近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贵州做强、做大、做优传统火电、水电能源等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铝、煤化工等产业。-本报记者 周雪松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