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乐有华:“十二五”要推进造纸工业可持续发展

2010年12月02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十五”及2010年专项规划》发布实施以来,我国已建成或部分建成的林纸一体化项目合计新增制浆能力400万吨,新增造纸能力约158万吨,配套建成造纸原料林基地1017万亩,分别占《规划》发展目标的47.9%、17.8%、13.6%。尽管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也出现了原料林基地建设进展缓慢、发展资金缺口大、化学木浆发展主要依赖外资等问题。“十二五”我国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面临怎样的形势?发展思路怎样?应主要采取哪些政策措施?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对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简称中咨公司)石化轻纺发展部处长乐有华进行了专访。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看待“十二五”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面临的形势?

  乐有华:“十二五”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既面临《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带来的新机遇,也面临木浆长期紧缺、节能减排要求日益严格、林权制度改革带来的新挑战。

  从发展机遇看,根据《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造纸行业是调整和振兴的重点行业之一。《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一系列与林纸一体化相关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从国家资金支持、融资、税收优惠等多个方面为我国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将有力推动我国林纸一体化发展。

  从面临挑战看,一是我国木浆将长期紧缺。2009年,我国木浆用量1866万吨,占全部纸浆耗用量的23%。其中进口木浆增至1367万吨,占16%。预计2015年我国耗用木浆2115万吨,其中国产940万吨(占12%),需进口1175万吨(占15%)。

  二是节能减排要求日益严格。国家环保部、质检总局发布《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44-2008),排放要求与原标准相比大幅提高。《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提出了造纸行业相关淘汰落后、节能减排重点任务。工信部下达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其中淘汰造纸落后产能432万吨。

  三是林权制度改革带来新问题。国务院明确提出将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林权制度改革任务。在坚持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依法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通过家庭承包方式落实到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但因林地分散到各户,农民的种植意愿不一,增加了造纸企业建设原料林基地集中连片规模化的难度和落实林地的工作量,提高了基地建设的投入。

  中国经济时报:应如何确立“十二五”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的基本思路?

  乐有华:从指导思想看,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继续坚持和切实推进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促进造纸工业可持续发展。改善造纸原料林基地建设管理,完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林纸一体化项目配套建设造纸原料林基地,鼓励各种社会力量营造造纸原料林基地;加大中央财政和金融支持,着力培育国有和民营骨干企业,推进制浆关键技术装备自主化,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走出去”,促进内外资协调发展。

  要把握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配套建设原料林基地。林纸一体化项目必须配套建设造纸原料林基地,必要时可先行配套建设原料林基地。

  二是坚持内外资协调发展。鉴于我国林纸一体化工程实施中主要依赖外资的情况,适宜发展林纸一体化工程的地区,不得歧视并要优先支持民营骨干林纸企业建设林纸一体化项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