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碳中和”背后的商业故事

2010年12月02日 11: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照明是节能灯;道具是在建筑工地找的废旧木料;乐队不插电;用瓦楞纸做沙发;海报用过后还要被制作成环保购物袋……这是国际知名户外品牌Timberland(添柏岚)近日联手北京环境交易所打造的“碳中和”演唱会的现场布置。

  在国内,以“碳中和”为卖点的演唱会还是第一次。

  Timberland显然很珍惜这个“第一”。他们邀请北京环交所和有资质的温室气体测算机构对这场活动进行了碳足迹数据的收集与测算,相关内容包括与会人员交通、电力、纸张等物料的消费。

  “整个活动大约排放了200吨二氧化碳。”北京环交所总经理助理毕建忠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这200吨二氧化碳已经由Timberland通过购买湖南东坪72兆瓦的水电自愿减排项目的碳减排额度来“中和”了,交易价格大约为35元/吨。

  跨国公司的环保牌

  虽然高端户外鞋(Timberland的核心产品)的形象在一些国家已经家喻户晓,但在中国,Timberland还不是一个知名度非常高的品牌。

  和许多跨国公司一样,Timberland征战中国市场也打出了环保牌。Timberlan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ffrey B.Swartz在接受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坦言,“作为一个户外品牌,没有了大山和森林,我的生意也就没有了。”

  据本报记者了解,Timberland实现绿色承诺的重点之一是,在整条价值链上推广使用可持续替代品,包括从产品的设计到工厂制造和供应商选择,比如自愿去除产品中的PVC(聚氯乙烯);增加水性粘合剂的使用量;对工厂和供应商强制执行受限物质计划等。

  Timberland在零售业首次启用了新的产品包装和标签,如百分之百采用使用过的回收材质纤维制作的鞋盒、使用大豆基油墨和水基胶水。最特别的是,Timberland的鞋盒都贴上了“营养标签”,注明产地、生产方法及其对环境的影响。

  2007年初,Timberland进一步引入“绿色指数”概念。“绿色指数”标明特定产品材质在环境影响方面的等级:从原材料提取到整个制造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有害物质数量,有机材料、回收材料和可再生材料的使用量等方面进行打分,等级越低,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就越小。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