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别把“低碳城市”只当口号喊

2010年12月02日 15:09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我国至少有100个城市提出打造“低碳城市”的口号,但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看来,中国低碳城市建设已“脱靶”。

  所谓“脱靶”是指脱离了低碳城市的“靶心”。据专家说,国际公认的低碳城市标准,是将建筑、交通、工业这三大碳排放源的低碳规划纳入城市整体运行规划中,促进整个城市的碳排放总量明显下降。观察我国低碳城市的做法,一是做表面文章,有的城市热衷于改造太阳能路灯、消灭空调外挂机等,在最关键的交通、工业减碳方面毫无建树。二是缺乏量化标准。迄今为止我国所有城市并没有碳减排的历史记录,也无可以量化的减排目标。三是把低碳城市理解成发展房地产业,建成一大堆高耗能建筑。

  可见目前我国低碳城市建设还基本停留在概念阶段。分析原因,这既有对低碳城市的理念理解肤浅,也有基础性工作滞后;还有把低碳城市当作口号喊,没有付出应有努力,不排除有的地方把低碳城市视为“ 美容霜”。

  低碳城市不是时髦口号;不是美容“化妆品”,而是艰辛行动。专家说,世界上有两个低碳城市堪称名符其实,一是英国伦敦,目前该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在 1990 年的水平,计划 2025 年要降至 1990 年的60% 。二是丹麦的哥本哈根, 2009年碳排放量比 1995 年减少了 20% 。这两个城市各具千秋,伦敦主要通过控制工业排碳量建设低碳城市,哥本哈根则通过大力降低汽车排碳实现低碳城市目标,该市建成了数百公里长的自行车专用道, 120万人口的哥本哈根拥有自行车110 多万辆,公务员上下班、同城内公务活动几乎都骑自行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无论是对低碳城市的理解、 领悟,还是建设低碳城市所必须具备的基础性工作,我们都是“小学生”。对照伦敦、哥本哈根,打造低碳城市起码要从两个方面付出努力。

  一是舍得“割肉”,坚决摒弃通过高耗能产业拉动 GDP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低碳经济华丽转身。二是要削减公车,公务部门必须带头吃点苦。据统计,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汽车二氧化碳排放已占城市碳排放总量的 30% 左右,可见要想建设“低碳城市”,减少公车出行、推行绿色出行方式是很有必要的。但令人遗憾的是,现在许多城市难寻一条宽敞的自行车专用道。在这方面,既需要从道路设计上预留自行车车道,同时我们的公务部门也应带头践行绿色出行方式。 作者:尹卫国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