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杭州锦江环保垃圾发电发展循环经济卓有成效

2010年12月06日 09:0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生活垃圾焚烧炉的控制键被轻轻按下,总控制室的显示屏显示焚烧炉内一片火海,80米高的烟囱飘出白色的轻烟。随着杭州锦江集团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发的垃圾焚烧技术成功应用于杭州余杭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运行,实现了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处理。

  杭州余杭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余杭镇工业园,是国内最早将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作为产业发展的企业,也是余杭建设生态城市、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重要举措。该项目占地60亩,工程总规模为日均处理生活垃圾75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25万吨,配备2台日处理400吨的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和2台6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年发电量为7880万度。目前,杭州余杭区60%及杭州城西部分城区的生活垃圾送到这里进行焚烧处理。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668个大中型城市,由于人口集中,经济相对发达,资源能源消耗量高,城市的垃圾污染问题都比较严重。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大中型城市人均年产垃圾440公斤,城市垃圾的年排放量接近1.5亿吨,且仍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其中80%-90%都来自于大中城市。焚烧发电方法是目前工业发达国家,特别是日本和西欧国家,普遍推广的垃圾处理方法。焚烧法是将垃圾置于高温炉中,使其中可燃成份充分氧化的一种方法。焚烧后的残渣体积和重量可分别较焚烧前减少90%和80%以上,能最低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理的二次污染;同时,其产生的热量可用于发电和供热,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从而真正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如今,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垃圾污染日益严重。对垃圾处理不当,会造成大气、水和土壤的严重污染,大量垃圾同时占用土地,从而制约城市的生存与发展。早在10年前,杭州锦江集团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同提出和实践用煤作为辅助燃料的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技术,以适应中国垃圾不分类、低热值、高水份、高灰份的处理。经过10年的艰辛努力,杭州锦江集团投入巨资先后与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合作,已在全国建有10多座垃圾发电厂。余杭锦江环保能源公司的流化床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最大的亮点就是它对环保的贡献巨大,大量的理论和实践证明,以煤助燃可达到垃圾锅炉的稳定运行,垃圾能充分燃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在总控制室内,工作人员通过电子显示屏可以看到垃圾焚烧场的各个部门。只见巨大的抓斗把生活垃圾从垃圾仓抓到卸料斗内等待进入焚烧炉。在摄氏850度的高温下,99.9%的二恶英会自动分解。焚烧炉内温度保持在850-950摄氏度以内,焚烧炉24小时运转。由于项目采用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技术,适应我国垃圾高水分、低热值的特性以及生活垃圾不分拣的现状。焚烧后的炉渣体积只是原垃圾体积的1/10,进行二次利用处理,用于生产各种建材,可以说是资源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垃圾焚烧是否会造成污染,排出的烟气是否有害?”对于周边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杭州余杭锦江环保能源公司总经理王武忠告诉笔者:“焚烧炉的烟气进入半干法+布袋除尘烟气净化系统后,将采用化学反应去除酸性气体。与此同时,吸附在粉尘微粒上的重金属,小部分被吸收塔收集到底部,大部分随烟气被布袋除尘器所捕集。在吸收塔和布袋除尘器之间喷入活性炭吸收剂,吸附二恶英等,确保烟气净化,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周边居民大可以放心。

  同时,笔者从王武忠那里了解到,锦江集团这十年从垃圾发电项目中并没有盈利,从买垃圾、没有垃圾处理费到只有55元/吨垃圾处理费,非常艰难地一步步走来,不论外人如何看待,锦江环保总是抱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为中国垃圾产业化敢为人先的勇气,一直默默地努力着,单炉日垃圾处理量从150吨发展到200-650吨/日多个系列组合,总结出了不同地域垃圾处理的特点和运行方法,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及管理人员。

  文/范华龙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