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工程院报告: 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宜超过60%

2010年12月06日 10:49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鄂尔多斯石油探明储量的异军突起难掩中国石油青黄不接的尴尬。

  尤其是对外依存度突破50%之后,一些问题被重复地问起:中国石油潜力何在?我国能否实现石油的稳定供应?在稳定供应的条件下需要进口多少石油?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今日,海外战略如何布局?对外依存度应以多少为警戒线?

  依据中国工程院2030~2050年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的成果,在首届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能源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大匡、周守为、康玉柱、童晓光等人分别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

  对外依存度上限不宜超过60%

  我国从1993年开始成为石油进口国,而且供需缺口不断增大,到2009年对外依存度超过50%,石油供应安全形势严峻。

  根据美国、日本等14个主要石油消费国的统计,一个国家在基本完成工业化、经济发展进入成熟期以后石油消费才可能减缓。具体到中国,专家预计2030年以前我国石油需求仍将快速增长。

  根据中国工程院2030~2050年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作出的预测,即使是在低需求的情景下,我国石油需求到2030年也将达到6.44亿吨。若不加以控制,2030年前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就有可能突破70%。

  实际上,世界上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原油对外依存度都较高,如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0%以上,资源能源极度稀缺的日本的原油对外依存度接近100%,韩国也超过90%。

  因此,有人认为,石油对外依存度突破50%对我国的石油安全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不过,中国工程院此次的研究指出,我国人口众多,不能走美国这样放开消费的路线,对外依存度上限应以60%~65%为好,最好不要超过60%。具体的需求量是2020年5.5亿吨,2030年6.5亿吨。

  韩大匡表示,美国的情况跟我国类似,它的经验和安全战略值得参考:控制石油对外依存度始终未突破70%;控制石油净进出口量占世界石油贸易总量小于25%;通过进口多元化,分散石油安全风险;鼓励动用边际储量,保持国内供应比例大于30%;鼓励减少石油消费,提高石油利用效率。

  据此,节约用油被该研究课题组认为是上限不突破60%的必要前提。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求到2030年有几个约束条件:燃油汽车保有量1.9亿~2亿辆;燃油经济性提高20%;单车行驶里程控制在乘用车1.7万~1.8万公里/年、商用车4万~5万公里/年;乙烯自给率实现55%~60%。

  韩大匡指出,我国石油资源较为丰富,目前尚处勘探中期阶段,未来石油产量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要大力加强勘探,积极开发没有动用的边际储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