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界杯主办权给石油大国 国际足联被批金钱至上

2010年12月04日 06: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瑞士苏黎世会展中心打开白色信封,宣布俄罗斯赢得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则由卡塔尔获得。

  但白色信封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全世界球迷对世界杯的热烈憧憬,相反,国际足联的一系列做法却引来了国际舆论的强烈抨击,尤其是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更让很多国家公开表示了他们对国际足联的反感。

  “我们在申办2022年世界杯失败之后,情绪非常复杂,但经过思考,我们开始变得不在乎这一‘失败’事实,因为我们不想和国际足联这样的腐败组织再有任何联系。”澳大利亚《蒙特利尔大公报》的言辞很激烈,他们认为,卡塔尔申办获胜和国际足联行为不端有着直接关系,“国际足联的真正面目也许并不为人所知,也许国际足联的执委当中有人有腐败行为,而另一些人没有,但决定世界杯主办权的程序如此不透明还是令人吃惊,这样的环境恰恰可以滋生大量腐败和贿赂。”

  在澳大利亚媒体看来,之前,两名国际足联执委因出售选票而被取消投票资格的丑闻并未引起国际舆论的足够重视,使得国际足联并未彻查此事便匆匆进行了投票。

  “一旦某个国家或几个国家决定申办世界杯,他们就要对国际足联执委们的衣食住行好好招待,委员们造访申办国家则要求受到高级礼遇。”《蒙特利尔大公报》说,“申办成功的国家也看不到究竟是谁为他们投票,他们的申办开销(也许非法)是隐蔽的,如果投票的过程更加透明,腐败和贿赂的指控就会被削弱,这也有助于帮助国际足联由一个秘密组织转变成一个真正的足球管理机构。”

  和澳大利亚媒体的不满相比,另一个2022年世界杯申办国美国,对国际足联更是大加谴责。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发表了个人看法,他认为“国际足联作了一个错误的决定。”

  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高温令很多球员心有余悸,而卡塔尔在夏季的高温甚至可达50摄氏度,因此,美国籍国际足联执委布雷泽在美国申办落败后表示,卡塔尔“并不知道足球需要什么,国际足联的这个决定令人遗憾。”

  按照《美国足球杂志》的报道,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奉行“金钱至上”,“布拉特在接受采访时毫不避讳是经济因素使卡塔尔赢得了世界杯主办权,布拉特说,国际足联喜欢这样。”

  事实上,俄罗斯赢得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的结果也并不完全令人信服——英国《每日镜报》的头条标题用“出售”来讽刺国际足联对于石油大国俄罗斯和卡塔尔的认可。

  “连续决定两届世界杯的举办地是个非常明显的错误,这样做不可避免地让那些给2018年投票的人与参与2022年投票的人达成协议。”英国2018年世界杯申办委员会主席安迪·安森说,“看看投票的过程,事先得到一致好评的申办地提前出局,而得到最差评价的申办地却赢得胜利。如果我们能进入第二轮甚至第三轮,我们将会得到更多的支持。”

  为申办2018年世界杯,英国付出了巨大努力。英足总主席威廉王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都承诺英国将呈现“有史以来最壮观的一届世界杯”,安森说,将有创纪录的2800万球迷能够亲身参与英国世界杯。此外,该国陈述时的视频包括大量英超外籍球员和遍布世界的球迷镜头,以表明英国的申办是全球性的。

  但费尽心机的英国在第一轮投票后即被淘汰,他们在22票中仅获得两票,被“制裁”的痕迹相当明显——在国际足联执委会投票前,英国媒体不断披露国际足联多年来的“暗箱操作”和“黑金政治”,使得国际足联颜面尽失。

  国际足联在投票前曾表示,被英国媒体曝光有受贿嫌疑的3名高官哈雅图、特谢拉和莱奥兹能继续拥有投票权,是因为“投票前已没有足够的时间深入调查”。因此,英国申办团的惨败,也被视为是对国际足联的一次失败的挑战。

  “今天发生的事情,如果能让人们清醒过来,并开始去关注价值几十亿英镑的世界杯举办权到底如何被国际足联分配,那么我认为也不失为一件好事。”伦敦市长约翰森说,“人们完全可以质疑,决定世界杯举办权归属的独裁者是不是应该被清除出局,这种模式存在的日子不会太久了。”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