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台山:发展核电装备业促绿色转型

2010年12月06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照《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年)》,到2020年全国核电装机占国内发电总装机5%以上,总规模超过上亿千瓦,核电设备市场规模将达6000亿元。作为广东三大核电装备产业基地之一——台山市如何抓住核电契机实现绿色发展?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中国“绿博会”期间,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共台山市委书记吴晓谋。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5月,广东省将核电装备产业列为要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给台山的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

  吴晓谋:广东有三个核电装备产业基地:一是南沙的重型装备基地;二是台山的辅助设备和一些关键设备基地;三是深圳的研发基地。按照广东省的规划,2020年核电装机规模将达2400万千瓦。广东的核电主要是由中广核集团投资的,采用的是法国技术。国家对引进技术有严格的消化吸收进程要求,大多数零部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国产化,所以广东省决定抓住这个机会,大力发展核电装备产业。

  台山的情况比较特殊,周边有两个大的核电站:一个是台山核电站,它是中国首个、全球示范的EPR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项目,规划了6台175万千瓦的项目,共1050万千瓦;另一个是部分位于台山境内的阳江核电站,是6台100万千瓦的项目。

  核电站的建设,为台山发展核电设备和核电维修服务业提供了支持,同时能够为企业的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提供合作机会。此外,台山有丰富的港口资源和连片的临港土地资源,在消化吸收核电装备技术后,还可以出口到一些第三世界国家,这也有利于我们出口结构的转型升级。

  发展核电装备产业对台山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机遇。这是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地方经济有较大支撑。目前看来,谁能抢先占领市场,谁就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

  除了核电装备产业,台山的转型升级,要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对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如汽车零配件、铝型材、五金家电等进行改造升级,积极培养符合本地实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走自主创新和环保的路子。

  中国经济时报:台山提出要打造“清洁能源之都”。在这方面,台山未来将采取哪些措施?

  吴晓谋:我们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很大。除了刚才提到的核电,还有风电。台山的海(岛)岸线有600多公里,而且都是风力资源丰富的地方。还有4700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可以发展海上风电。整个风电发展的前景非常好。

  现在,我们在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的同时,也与一些大企业合作试验风电技术革新。风电现在单机容量很小,一台才1000千瓦到5000千瓦。如果一台能够做到1万到5万千瓦,整个风电的利用率就会大大提高。像我们这样的台风地区,如果技术得到改进,能够捕捉和储存的风能将越大,对整个风电产业有很大好处。

  台山现已规划的电力项目(核电、风电、火电)全部建成后,总装机容量将近2000万千瓦。而且作为中国南方唯一的直购电试点地区,台山能够享有比周边地区更便宜、更充裕、更稳定的电力供应,为清洁能源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和有竞争力的成本优势。

  中国经济时报:“十二五”即将来临,台山未来发展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吴晓谋:“十二五”期间,我们的整体发展思路有两个:第一是如何能够实现绿色发展。在整个珠三角中,台山经济发展水平还偏落后,希望未来经济总量能有一个提升。但台山不会再走珠三角传统发展的路子,而是要实现绿色发展。我们将采取园区的形式集中发展相应产业,并在园区的规划中尽量注入环保理念。

  第二是在经济发展中,改善基础设施和民生。通过地区经济增长,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好处。通过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拉动消费,促进内需,形成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

  -本报记者 郭锦辉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