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气候大会进程过半 各方立场无明显变化

2010年12月06日 14:0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目前,联合国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已经举行了一周的时间,尽管会议的进程已经过半,但各方的立场与大会开始前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变化。5号是大会休会的日子。而从5号开始,各国的环境部长也将陆续抵达坎昆,但是等待他们的仍是一系列不确定性,比如关于《京都议定书》的激烈争论以及其他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连线本台特派坎昆记者国宇翔,共同关注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在过去一周的进展情况以及谈判的前景。国宇翔,首先请你为我们回顾一下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坎昆气候变化大会的进展情况?

  “好的。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开幕一周以来,各方围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要执行的相关事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磋商。4号下午,大会举行了缔约方全体会议。大会主席、墨西哥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在会上强调,所谓东道主墨西哥在准备一份“秘密案文”的传言完全没有根据。坎昆大会是在完全透明的环境下进行的,没有秘密案文,也没有秘密的会场和会议。她表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 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 已经出台了一份主席案文。这一案文并非一个谈判基础案文,仅仅陈述了各方分歧很大的观点,表明大会主席认为各方在哪些问题上有所进展,在哪些问题上还有分歧,应该朝着哪些方向努力。

  在上一届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原定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却无果而终。而这次在坎昆,大会刚刚开始举行,日本就强硬表示将抛弃《京都议定书》,这为整个气候谈判的进程再度蒙上了阴影。面对重重的困难,本次坎昆气候大会选择争取在各方已经达成共识的方面取得进展,例如资金提供、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方面。目前,在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这两部分里,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谈判文本,其他可供选择的条款不再列入,意味着这两项内容可能在本次大会上达成协议。而在资金问题上,各方依然存在着分歧,例如是否建立一个新机构管理资金,还是委托世界银行管理资金。各个发达国家每年具体出多少钱、钱到帐后如何具体分配,都是比较棘手的问题。如果各方在一些困难较小的问题上都无法在坎昆取得突破,那么气候谈判的前景将更加扑朔迷离。主持人!

  主持人:看来目前坎昆气候大会的谈判进展寥寥。你刚刚在介绍中提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 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 出台了一份主席案文,那么与会各方有没有就这份案文达成一致的意见呢?

  “对于这样一份仅供讨论的新案文,各方的意见仍然是不一致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对这份案文表示质疑,认为部分缔约方提出的意见和想法没有得到体现,并呼吁尽快启动缔约方之间的谈判。小岛国联盟、最不发达国家等希望能够更加重视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脆弱的国家,重视案文中忽略的一些问题。“77国集团和中国”的代表对大会进展表示认可,同时表示,对新案文的内容还需要仔细研读,暂不发表评论。美国代表团代表乔纳森?珀欣表示,新案文不完全,缺乏平衡,尤其提到涉及“透明度”问题的细节内容不够。珀欣的表态再次表明,美方坚持坎昆会议的结果必须涉及目前气候谈判日程中的所有核心问题的立场,为会议取得成果设置了很高的障碍。主持人!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份案文的进展仅仅在于强调了 需要重新评估发展中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需要。资金数目需要在科学评估基础上决定,而不是发达国家愿意给多少就给多少。另外,有很多分歧需要在7号开始的部长级会议上进行讨论。而本次大会最终可能仅仅是要表明,各方需要就分歧保持谈判的势头,关键的协议还是要留到明年南非气候大会再去谋求达成。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对于这次坎昆气候大会,中方的态度和立场是怎样的?请你为我们介绍一下。

  “好的。参加坎昆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苏伟4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坎昆会议的谈判很艰苦,但只要各方有真诚的政治意愿,中方对会议最终取得积极的、有意义的、能平衡反映“巴厘路线图”各要素的成果抱有信心。苏伟表示,在小问题、非原则问题上大家应该本着妥协合作的精神。在原则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比如《京都议定书》必须继续下去这一原则问题就不能妥协。

  目前,除了日本等个别国家明确反对《京都议定书》之外,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立场是一致的,那就是继续坚持《京都议定书》。中方认为,《京都议定书》要继续存在,要明确有一个发达国家第二承诺期的减排指标,这是坎昆会议达成一揽子协议的重要基础,否则坎昆会议要达成一揽子协议就会产生很大问题。苏伟表示,坎昆会议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可能在一些问题上迈出一步,为下一步谈判奠定良好基础。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国宇翔的报道。

(特派坎昆记者国宇翔)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