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铜和炼焦煤将成中铝力拓联合找矿重点

2010年12月07日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3日,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成立合资勘探公司,双方将在中国共同开展矿产勘探业务。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力拓方面了解到,合资公司将首先勘测铜和炼焦煤矿业资源,其他矿产品资源以后也将会考虑。

  铜、炼焦煤先行

  根据双方协议,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勘探范围为中国大陆,旨在应用深部探矿等先进技术勘探世界一流的矿产资源。中铝公司将拥有合资公司51%的股权,力拓拥有49%的股权。

  力拓方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合资公司将首先勘测的矿产资源是铜和炼焦煤,其他矿产品以后也会考虑。尽管公司自1994年就开始在中国进行项目勘探,但是获得勘探权对于力拓来说一直是个挑战。此次合作,依托了中铝公司的专长及其对中国环境的深入了解,加上力拓世界一流的专业技能和宝贵的实践经验,可以使双方的合作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力拓深信,中国仍可以为公司提供巨大的市场机遇。

  力拓将勘探目标首先瞄准铜和煤,符合业内人士的预期。一位国土资源部内部人士表示,中铝与力拓的合作的最先切入点很可能是中铝的一些现有资源,如云铜的三江源矿带等。

  “与力拓的合作符合中铝的战略发展。”中铝公司新闻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矿业、多金属领域的转型是中铝的战略发展方向,近期中铝的一系列动作都是对这一战略的具体实践,包括此次与力拓的合作。

  力拓融资经验丰富

  “与其说力拓在资源勘探的技术方面拥有优势,不如说他们在资源勘探的融资运作上的经验更具合作价值。”前述国土部人士表示,力拓在中国的勘探团队已几乎完全本土化,其中国区的总地质师曾经供职于中国地质科学院,所以说,从勘探技术角度来讲,国外跨国公司并不拥有国内企业不可替代的优势。

  反观对勘探项目的融资方面,国外公司就有着相当成熟的操作经验。由于国内勘探项目无法直接上市融资,使得国内勘探项目的资金始终偏紧。虽然,中央已从2010年起将风险勘探的直接财政投资从此前的20亿元提升至50亿元,这一投资规模并将在“十二五”期间继续保持,但业内人士称,相比“十二五”期间需要对45个重点整装勘查区开展地质找矿工作的任务,资金量仍显捉襟见肘。

  力拓方面尚未对如何解决共同勘探项目的融资问题做出回复。但从此前外资公司对国内地勘领域的投资来看,运用国际资本帮助国内矿业项目快速进入开采、收获期已早有先例,如西藏的谢通门金铜矿,其持有者正是加拿大上市公司大陆矿业。

  根据中铝和力拓的计划,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最快在2011年上半年投入运营,最初的业务重点为3至5个区域勘探项目,以后可以增加新的勘探区域。如此看来,背靠两棵大树,即将进行的3-5个勘探项目将至少不会出现资金问题。李若馨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