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LED进家庭还需多少年? 大众化难题还较多

2010年12月07日 10: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LED的企业越来越多,但LED市场还处在萌芽状态,佛山企业对此甚为担忧。南方日报记者张由琼摄

  11月底,佛山市政府发布《佛山市建设“广东省LED产品应用及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确立省市共建LED产业示范区后,佛山明确了LED的发展思路。

  这无疑将加速LED的资本投入。随着LED的涌入者越来越多,企业感到紧张:由政府埋单的LED示范工程正越来越抢手,而商业、家庭领域的市场却迟迟未能打开。“LED进入普通家庭还需要多少年?”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秘书长朱新智重复抛出的这个问题,其实也是很多LED企业正在思考的问题。

  200亿产值如何消化?

  “佛山LED照明产业实现工业产值200亿元,年均增长35%,形成包括装备、材料、芯片、封装、灯具和应用推广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这是《方案》提出的佛山LED产业2012年目标。

  这个目标被分为三个部分,其中LED设备、芯片等上游环节实现产值60亿元,LED封装环节实现产值40亿元,LED应用环节实现产值100亿元。

  “我们的LED现在更多的还是封装生产,向下的技术应用和向上的芯片研发都很少,如果产业不能扩展,就很可能重复投资。”赛迪顾问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涛曾给佛山LED产业敲响警钟。

  目前,佛山约有120多家企业涉及LED产品生产和配套,但多数为封装业务,如国内最大的LED封装企业就在佛山,而《方案》希望改变这种产业机构。

  今年9月,广东省与佛山达成协议共建“广东省LED产品应用及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这个照明产业大市被寄予厚望,将打造从LED制造到产业服务、从关键装备研制到产品应用推广的产业链。

  这无疑将加速LED的资本投入。可以预见的是,涌入LED这个新兴产业分享蛋糕的资本将会越来越多,但同时LED企业的忧虑也正在加深。

  在上周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举办的一场企业研讨会上,有企业就提出担心:2012年的200亿LED产值如何消化?

  进入家庭市场需求迫切

  “考虑再三,最后我们决定暂时不进入封装领域。”佛山市光奇照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君成认为,光奇之所以对进入LED抱着谨慎的态度,是因为进入LED的企业越来越多,但LED市场还处在萌芽状态。

  LED正呈现全国并进的局面。大连、南昌、厦门和深圳等城市均建立起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即便在省内,“古镇灯饰”中山以及东莞对LED已是早早动手。

  事实上,为解决LED产品市场出路,佛山已经计划在公共领域大面积使用LED照明。按照《方案》,佛山将实行LED照明产品政府采购政策,推动扶持LED照明产品纳入《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目录》。“将在全市重点道路全面推广LED路灯应用,在未来3年完成超过12万盏高压钠灯的替代改造工程,建成总长1418公里的LED路灯应用示范道路。”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