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投资界:呼吁政策支持低碳投资

2010年12月07日 13:5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最大的全球性投资机构日前向世界各国政府、决策者以及坎昆会议气候谈判专员传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立即采取行动抗击全球变暖,否则世界将可能遭遇比最近发生的金融危机更严重的经济动荡。

  这些投资机构发表了一份宣言,呼吁制订国内及国际政策,刺激私营部门投资低碳技术。宣言指出,到2050年,与气候变化相关的GDP损失有可能达到20%。宣言同时还介绍了向低碳、资源节约型经济转型的诸多惠益。

  来自亚洲、非洲、澳大利亚、欧洲、拉丁美洲和北美洲的超过259家投资机构签署了这份宣言,这些机构管理的资产总计超过15万亿美元——超过全球证券市场总市值的1/4。除了著名的全球巨头安联和汇丰外,签署宣言的还有来自南非、尼日利亚、巴西等许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投资机构。就投资界团体呼吁政府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而言,这次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金融倡议主席、总部设于美国的Calvert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鲁姆斯耶克说:“气候变化每年可能会导致全球GDP的20%之巨的损失,我们为什么要铤而走险?各种解决方案正在不断浮现,我们必须应用这些解决方案,帮助实现各国经济所需的创新和可持续增长。”

  投资界表示,如果后京都时期的减排路线得以在全球范围确定,并且各国的政策框架和国际文书都能安排到位,那么投资界将可以提供这些额外的投资,帮助减少这些国家低碳投资的风险。

  UNEP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北美在清洁能源投资领域大幅落后于欧洲和亚洲。2009年,北美地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总额为207亿美元,而欧洲和亚洲则分别为437亿美元和408亿美元。今年,这一差距进一步拉大,美国第三季度的清洁能源投资仅为44亿美元,而中国则超过135亿美元,欧洲为84亿美元。

  “机构投资者气候变化问题集团”主席、丹麦ATP养老基金研究及战略负责人索伦森表示:“西班牙、德国和中国等国家的经验显示,结构完善的政策可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帮助推动可再生能源投资。”

  “气候变化问题今天在华盛顿也许不再是热点,但我们如果继续耽搁明智政策的颁布,继续拖延向低碳经济的转型,那么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金融风险还将不断增加。”美国第二大公共养老基金、加利福尼亚州教师退休基金(CalSTRS)首席执行官恩内斯说。

记者 曹俊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