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难的真相 为何市场失灵?

2010年12月07日 16:58 来源:《英才》杂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能改造与新能源犹如一对双生花。只不过新能源考虑的是远期的事情,而节能改造解决的是眼前的问题。

  但是皆因“能源枯竭和气候危机”而生,新能源和节能改造命运却是天壤之别。新能源这厢“春意闹”依旧不减当年,而节能改造虽也是一改之前的冷清,而其风生水起的背后多少有点迫不得已的意味。

  9月3日,河北安平县为完成2010年节能下降6.6%的硬性指标,在上半年仅完成0.9%节能指标的重压之下,于全县范围内分3批实施限电,每批限电22小时,其中对医院用电和居民用电也实施了无差别地拉闸限电。安平县一刀切的拉闸限电,不仅扰乱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更是将节能减排推向了风口浪尖。

  而自7月底以来,浙江、江苏、河北、山西等省,就已不堪重压,不断掀起大范围拉闸限电甚至断电。虽政府相关部门严禁拉闸限电,但限电扰民之事却屡禁不绝。为何?一切缘于“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节能指标大考将近。而“十一五”前四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4.38%,这意味着2010年能耗降幅必须达到5.62%才能完成“十一五”20%的节能指标。

  然而,2010年一季度,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化工六大高耗能产业,在后经济危机时代加快增长,致使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不仅没降,反而上升了3.2%,再加上遗留的5.62%能耗,其中压力不言自明。正是因此,部分地方政府才临时抱佛脚,导演了拉闸限电一幕。

  那么,拉闸限电果真能降低能耗?民生证券分析师卢婷为《英才》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目前,工业、建筑和交通运输是能耗占比居前的三大行业。其中工业耗能占比约67%,建筑能耗占比约24%,交通运输占比约7%,三个行业合计占到全社会能耗的98%以上。

  由此不难看出,不足2%居民用电即便被限,也对节能指标的完成无足轻重。而地方政府拉闸限电的做法,无非是个别政府官员为“期末考过关”,不惜打破生产秩序的行径。

  实际上,专家指出高能耗的根源不在用而在于效率低下。据了解,2009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为31亿吨标准煤,占全世界能耗的20%,这就意味着每万元G D P消耗911公斤的标准煤,而欧盟每万元GDP只需要191公斤的标准煤,效率差距如此之大。“虽然能耗较高与我国目前所处工业化发展阶段有关,但能源使用不当、节能技术没有得到普遍推广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卢婷说。

  节能属于市场失灵领域,企业没有积极性采取节能环保措施。因此,节能技术的提高,能耗的降低,则需依靠政策的强有力支持,以及良好的商业运作模式。也正是由于节能并不能为企业带来直接收益,才使得以利益为终极目标的资本鲜少动心。亦是因此,才出现了新能源和节能一头过热一头过冷的现象。

  而节能大限将至的压力之下,政策性支持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2010年,“合同能源管理”相关政策密集出台,这才开启了节能领域资本竞相追逐之门。虽然有政策辅助,也不乏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但合同能源管理并不是万能钥匙,“融资难、体制障碍”等诸多问题依旧阻碍着节能改造的进程。

  正如C C V I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所言,技术替代问题是能做得到的,但按照现有体制,却是技术水平实现不了的。“转变发展方式,还只是策略型的转变,还没有上升到战略。问题的根源在于制度的危机,动则需要大动,不大动就动不了。”崔新生说。本刊记者 徐建凤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