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受不了:江苏大丰村民哭诉被化工厂包围的生活(5)

2010年12月07日 17:00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还没能拍摄到村民们和知情人士所说的排放漆黑污水的情况,11月26日上午记者再次前往还是扑了个空。11月27日早晨6时,记者又一次赶至排污口。这一次,在河边等待40多分钟后,终有收获。早晨6时43分钟,记者发现河水突然变黑。在水面上,大概有三个点,分别向上泛着黑水,但是无法看到水管,直观判断水下有个口袋一样的东西。很快,王港河南侧半条河都变黑了,黑水开始向四下扩散,白色的泡沫漂浮在水面上。大概20多分钟后,由于王港闸开始放水,慢慢地,水面恢复了正常。知情人士说,这些污水并未从排污管道直排进入黄海,而是从河道下涌出。因此他怀疑有企业可能在非法偷排。

  政府回应:南新村将整体搬迁

  在大丰市环保局海洋经济综合开发分局,局长陆继军介绍,目前园区内的企业有20家左右,其中包括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等几家基础设施企业。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新加坡技术,按照环保局的要求,必须一企一管,企业产生的污水必须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处理之后,通过管道最终排入黄海。“你来之前,我们刚开过环境治理方面的会议,并约见了相关的企业。可以确定的是,现在园区内企业产生的污水都是达标排放的,全部都是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之后再排出的。”

  据陆继军介绍,目前园区内污水处理厂的日污水处理能力为8000-9000吨。陆继军称,现在园区内所有企业的环评等手续都完备,“在污水排放上没有问题”。当记者问及村民反映的金羚纸业和丰山集团有限公司海洋分公司排出的气体气味刺鼻,影响村民身体健康的问题时,陆继军局长称,确实有点气味。但是作为监管部门,我们现在对这些企业的要求比环评报告上的要求还高。针对村民们反映的金羚纸业废气排放的问题,我们刚刚要求该企业上一台热交换器;而丰山集团有限公司海洋分公司排出的废弃刺鼻的问题,陆并未回应。两企业排放废气的相关指标,陆也无法回答。

  陆继军透露,当地环保部门针对园区企业目前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刚刚召开专项会议。但当快报记者问及到底那些企业存在问题?具体存在什么问题的时候,陆也没有回答,称自己刚上任不久。谈话中,他扬起手中一份环保部门在2009年对盐城科菲特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因不达标排放被要求整改的文件说,马上就要向园区内企业下达类似的文件,要求各自进行整改。“我们已经和南京大学签定了协议,由高校的专家分别进驻园区内的各家企业,会诊企业存在的问题,届时,将根据专家的意见,要求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在大丰港经济区管委会,信访办主任宣维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一方面政府需要招商引资发展经济,但另一方面也不能牺牲环境损害百姓的利益。信访办当时曾多次接到南新村村民反映因企业污染导致庄稼死亡的情况。调查发现,农药公司生产除草剂时散发出来的废气是祸首。经过农业部门确认后,最后由政府出面,我们对农户的损失全部进行了补偿。为了避免发生新的伤农事件,我们当时采取了做法是,由政府出面返租农民的土地,即按照每亩550 元,现在已调整到600元的价格再返租回来。然后由政府将这些土地租给有关企业,由其统一经营。“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这样一来,农户反映的庄稼减产绝收的问题基本上就解决了!”

  那是否现在种的菊花就是安全的呢?加工后的菊花茶就是安全的呢?调查时,没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但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村民们的身心健康确在废气的包围当中正遭遇毒害。宣维新称,南新村一组那个地方确实不适合居住。现在管委会已经有考虑,打算将41户村民整体搬迁到海融广场附近,目前正在进行初步的评估。现在,新址设计尚在推进当中。根据估算,拆迁安置的成本大概在1000万元左右。届时,将采取货币或者房屋安置两种形式,由村民自行选择。如果采取房屋异地安置的话,将按照成本价将房子卖给村民。

  宣维新称,到明年下半年,包括南新村一组在内的整个南新村都要搬迁,那个地方要搞苏州盐城工业园区。那时,村民的搬迁安置工作肯定将全部完成。“失去了土地,再没有了房子,村民们未来的生计怎么办?”宣称,当地老百姓的收入来源主要有赶海、种地、打工三个渠道,接下来政府将继续流转他们的土地。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