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英国石油公司豪赌加拿大油砂

2010年12月08日 08: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墨湾事件后首次出资 环境担忧仍在

  在很多人看来,英国石油公司(BP)因4月份发生墨西哥湾深水钻井平台爆炸事件,本应变卖家产,来赔偿给事故发生地和周边各州的旅游业带来的损失及清理费用。也有人预计,BP可能会成为它的竞争对手所兼并或收购的对象。然而,这个英国最大也是最资深的石油公司,在出售了一些在委内瑞拉、埃及、越南、美国的不太“肥”的资产后,却出手购买资产了。

  这次BP选择的是加拿大油砂项目。目前我们还不知道该项目能否给BP带来收益。我们知道的是,介入油砂项目这一举动使BP再次成为环境保护主义者指责的对象。环保人士称,BP在墨西哥湾事件中捅的娄子还没有堵上呢,又去搅加拿大油砂的浑水,是对环境不负责的表现。

  Sunrise油砂项目

  BP这次投资的是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北部的Sunrise油砂项目,初期投资25亿美元,拥有这个项目50%的股份。BP发言人称,这个项目对公司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油砂项目的发展对北美石油稳产,乃至能源安全都有重要意义。

  估计阿尔伯塔省的油砂储油量可高达1750亿桶,被认为是排在沙特阿拉伯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储量。但多年来,除了加拿大一些本土公司,油砂开采一直鲜有外资企业介入,多是因为开采的成本过高。进入本世纪,国际油价暴涨,油砂开采方法得到改良,开采更经济,吸引了一些跨国公司前来投资。但是,由于劳动力短缺,劳动成本较高等因素,这些公司在阿尔伯塔的油砂项目中进展较缓慢。

  其实,早在2008年,石油价格高企时,BP就曾要投资Sunrise项目,当时BP承诺初期投资40亿美元,今年早期,BP又将这个数字降低到24亿美元,最终通过与Sunrise项目的合资伙伴加拿大Husky能源公司协商,BP同意出资25亿美元。而工程的第一阶段BP可能要用25亿到30亿美元。BP同意出资的合同一签,Husky能源公司就宣布,工程初期的交通、建设等外围工程开始招标。

  本世纪初,其他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就纷纷在加拿大油砂项目中开疆拓土。BP望而却步的原因多是出于对环境的考量和开采高成本的担心。但是2007年,BP时任首席执行官唐熙华做出决定,要同Husky合作开发Sunrise项目,两个公司各持股50%。在唐熙华今年10月卸任后,这个项目才取得突破性进展。BP对外宣布,工程将于2014年投产,初期日产约为6万桶,项目产能高峰期时有望达到20万桶。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