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海油欲购中联煤50%股权 煤层气“三强争霸”

2010年12月08日 08: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海油希望获得中联煤层气公司(下称‘中联煤’)50%的股权,目前正在对中联煤资产进行评估。”一位接近双方交易的人士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如果中海油成为中联煤出资方之一,凭借其雄厚的资本实力,以往受资金不足所限的中联煤有望在‘十二五’末把煤层气产量增长到30亿~50亿立方米。”

  中海油如成为中联煤新出资方,加上已在煤层气领域发力的中石油和“磨刀霍霍”的中石化,三大石油巨头齐聚的煤层气行业,无疑将步入新的争霸时代。

  尴尬“男一号”

  由于成立早、级别高,中联煤一直是煤层气行业“男一号”,由原煤炭工业部、地质矿产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联煤,是从事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输送、销售和利用的专业公司,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并享有对外合作经营权。在2009年前,经过一系列股权调整,中联煤成为中煤集团和中石油股份公司各持50%股份的企业。

  虽然背靠着两个话语权相当、财大气粗的“婆婆”,但中联煤却因种种原因未能进入发展快车道。和睿咨询能源行业研究员高野称:“煤层气发展前景被业界广泛看好,但由矿业权问题引起的地方势力和地方政府的干涉,让中联煤在山西等地的煤层气业务拓展举步维艰,再加上国家投入较少、管道建设缓慢,进一步加剧了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困难。”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国资委于2008年3月决定对中联煤股权进行再次调整。2009年4月7日,国资委同意将中石油股份公司所持中联煤50%国有股权,协议转让给中煤集团,同时,中联煤部分区块和资产有偿转让给中石油。

  目前中联煤为中煤集团全资所有的煤层气专业公司。交割工作结束后,保留在中联煤的区块共27个,总面积为20151平方公里,其中对外合作区块14个,总面积15915平方公里。而随着中石油对煤层气开发力度的加大,中联煤的“男一号”地位岌岌可危。

  三强争霸

  正是中石油从中联煤的退出,给了中海油一个进入煤层气行业的绝好机会。

  高野认为,对中海油而言,通过注资中联煤可以丰富其“气化”战略,如完成此次收购,中海油将囊括包括常规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煤质天然气、页岩气和煤层气在内的所有天然气业务。

  事实上,围绕着“气化”战略,中海油近来动作频频。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