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气候变化大会进入高级别会议阶段

2010年12月08日 11:4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7日进入第9天。当地时间7日下午3点半,坎昆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等出席开幕式,并呼吁与会各方以全人类长远利益为着眼点,拿出妥协精神,争取使坎昆会议取得尽可能大的进展。详细情况,请听本台特派记者于昕怡、国宇翔发回的录音报道。

  菲格雷斯在当天的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发言时指出,随着全球变暖,海平面升高,小岛国居民可能不得不离开家园,甚至沦为难民,他们的命运将如何,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巴基斯坦、委内瑞拉、哥伦比亚今年都发生了洪水;俄罗斯发生了大火;中国和日本经受了酷暑。这些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菲格雷斯警告说,气候变化会导致更多灾难,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现在的问题在于,世界各国是否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且准备采取行动来应对。过去一周的会议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还远远不够。她对出席开幕式的代表们说:“对气候变化做出强有力的反应首先需要坚决将国际气候谈判拉回正轨。未来短短3天,你们的首要任务是以平衡的方式就巴厘路线图中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一致。如果你们发现本国立场和别的国家的立场相悖,不要要求别人做出妥协,想想地球这个我们共同的家,自己先做出妥协。在坎昆达成的协议不可能保证你们所有国家的短期利益,但是如果坎昆会议没有成果,则会危及所有人的长期幸福。”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这是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第四次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从2007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大会至今,是一个漫长的旅程。

  潘基文:“这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气候变化不是一夜之间被创造出来的,当然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被解决。如果我们一起努力,可以建立一个有效的长期应对气候变化的机制。每个国家都必须加入进来,每个国家都应当发挥作用。我们作为联合在一起的国家,必须团结一心地来应对气候变化,我们需要拿出勇气、注重实际、做出妥协。”

  潘基文说,应对气候变化不能再拖延,坎昆必须成为一个突破点。

  潘基文:“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一个原因,保护人类和地球,免受毫无节制的气候变化的影响。我们必须取得进展。我们拖延的时间越长,我们付出的代价越大,包括经济和环境代价,甚至是人类的生命。我们不能让完美成为达成一个好结果的障碍。现在就行动起来。在尽可能多的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并且行动起来必然是我们在坎昆取得的胜利。一起努力,我们能创造一个清洁能源的未来。”

  本次坎昆气候大会主席国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在开幕式上最后一个发言。他说,整个谈判中各方一直在寻求平衡。各方在双轨制下经过一周多的讨论,在许多方面已经取得或接近取得重要进展。他表示,目前还有许多挑战需要克服,墨西哥作为主席国也会为本届气候大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卡尔德隆:“墨西哥一直都在尽力为各方达成共识创造一个透明、包容的环境。在本次大会上,无论是来自哪个大洲、来自于哪个集团、哪个发达国家、哪个发展中国家,他们所有的声音都可以被听到。”

  卡尔德隆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各方应当联合起来共同努力,应当在坎昆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声音,给世界一个期待的、并应当得到的答案。

  卡尔德隆:“我们所有人都乘在同一条船上前行。现在是时候应当团结起来了,是时候应当向着同一个方向前行了,是时候应当为建设一个宜居地球而通力合作了。这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更是为我们的子子孙孙。”

(记者 于昕怡、国宇翔)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