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可再生能源能否实现可持续性?

2010年12月08日 17: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为止,还有些人认为化石燃料能随时满足我们的需求,但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它可以理解,我们能随时随地得到我们想要的化石燃料。而这种想法必将导致问题的出现,因为这种情况显然不能长久维持。既然这样,那这是否意味着可再生能源能完全取代化石燃料呢?或许这一期待也是不切实际的。

  很多人认为,在人们对化石燃料需求持续增长以后,未来人类将迎来对可再生能源的强劲需求。而减少化石燃料消费和提高能效所起到的节能作用,或许只是微乎其微。

  我曾在一家提供小型风能设备(20千瓦到100千瓦)的公司工作多年。而这个公司最终以破产告终,这主要是由于资金不足和产品利润率低,这当然不是潜在顾客所希望购买的产品。而这些年的工作经历也为我带来了一些有趣的思考,这主要是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局限的一些现场认识。

  我过去经常出差,从苏格兰东部的设得兰群岛、西部全岛到英格兰的南部海岸,这些地区都留下我的足印。我负责对现场的风机进行调试、运维。在那里,我能快速地开上数百里,哪怕是烧柴油也能达到这个速度。而这就是我关于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的的第一个思考。目前,我们的能源消费绝大部分还是化石燃料,未来我们怎么转向对可再生能源的依赖呢?

  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人们往往更容易有所深思。然而,从理性角度来思考,我认为大部分可再生能源难以真正可持续地发展下去。以下我将以爱尔兰为例。

  2008年爱尔兰的能源总消费约为1600万吨石油当量。2008年,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例为60万吨石油当量,这只占能源消费的4%。这就是说,目前我们对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依赖换得的只是我们对石油96%的依赖而非100%。而随着我们进入石油峰值后时代,我们对未来能源的前景将更为担忧。对于目前的能源消费,可再生能源要想达到一个很高的比例,目前来看是不可能的。而要想达到这个不可能的目标就需要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而这将需要更多化石能源进行支撑。

  这一点非常好理解,对于生产、制造及运行各种各样的可再生能源设备,这需要消费大量的化石能源。没有化石燃料的投入,现有可再生能源项目可能永远无法建成,运营和维护也将存在问题。因为生产这些设备的工厂都将消耗大量化石燃料,同时,其他工厂对零部件的制造又消耗了化石燃料。这些原材料和部件的生产都是能源密集型产业,即使成品出来,它也需要通过远距离的运输。

  可再生能源设备的工作人员通常都是乘车或开车去工作,同时,公司将也派一些人去施工现场进行运营和维护。飞往任一个风机安装现场这一事实就能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飞机的运行将消耗大量化石燃料,而一旦达到施工现场,你就能随处看到许多靠化石燃料驱动的推土机、起重机、卡车在运行。此外,还有很多装卸机用来卸载风机的叶片、零部件等这些从数千里远的地方运过来的产品。我还见过用直升飞机运材料的情况,而这其中的石油消耗量就更不用说了。

  等风机安装和调试结束后,所有的现场人员又要飞回家。而接下来,一旦风机出现任何故障,又要赶往现场去维修。而当齿轮箱、发电机、叶片出现问题需要维修时,这时的耗能将更多。另外,对于风电场的建设,也存在不少争议,陆上风电场占用土地、影响自然景观、产生噪音、给周围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等问题逐渐显露出来。

  以前,当我读到金·卡斯顿一篇名为《未来危急的能源前景时》,对于文章中对可再生能源前景所持的悲观态度,我表示非常怀疑,因为未来石油将越来越少,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是必然趋势。因为这是很明显的事,你想到未来就会想到可再生能源。然而,无法逃避的结论是,在这个石油独大的时代,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容量将永不及其装机容量。

  (罗格·阿代尔来源:美国能源公报网,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刘洋/编译)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